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 小松矿用自卸车 HAULPAK传奇(上)

小松矿用自卸车 HAULPAK传奇(上)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工程机械网原创] 卡特彼勒最大的竞争对手无疑是小松,在很多方面都难分高下,高利润的矿山卡车领域更是如此。在大吨位卡车中,小松及HAULPAK长期一直是矿山卡车的王者,卡特只是在90年代末推出797才逐渐赶上小松。

930e

小松930E,注意Haulpak标志

故事需要追溯到上世纪50年代,实际上1998年小松美国网站认祖归宗是追溯到1922年的,这里略过。威斯汀豪斯公司旗下的威斯汀豪斯空气制动公司WABCO(Westinghouse Air Brake Company)进军土石方设备领域,他们准备收购传奇人物R. G. LeTourneau创建的LeTourneau公司,最后于1953年收购了LeTourneau的一部分工厂和全部土石方设备生产线,新组建了LeTourneau-Westinghouse Company。以下简称L-W公司。其实LeTourneau与此公司已无瓜葛,WABCO无非是借LeTourneau的名气。

lw-32

一台恢复的LW-32,现在在皮奥里亚工厂里

L-W公司面临着困局,产品线不全,竞争激烈。为了发展自卸汽车,他们求助于另一位传奇人物Ralph H. Kress,Kress原供职于Dart公司,1955年建立了自己的公司,他的第一个客户就是L-W。L-W要求Kress设计一款划时代的非公路自卸汽车。Kress与L-W的工程师们在皮奥里亚的工厂奋斗了一整年,1956年底第一辆LW-30样车终于面世了并马上投入了测试。

lw-30

LW 30

LW-30以今天的眼光看也许平淡无奇,那是因为看惯了现代的车。LW-30在当时毫无疑问是大胆新潮的,不同于同时代以Euclid为代表的脱胎于公路卡车的自卸车,LW-30采用了诸多先进的设计元素,如倾斜的车厢、油气弹簧、前轮独立悬挂、偏置驾驶室、短轴距等,这些元素为此后的行业竖立了标准,虽然LW-30载重只有27吨,但这些元素即使在今天载重300多吨的超级卡车依然被采用,各品牌大多如此,因此Kress也被视为现代非公路自卸汽车之父。

35

Haulpak 35

LW-30并没有立即投入市场,在解决了各种问题后于1958年春天才开始销售,此时LW-30改名为LW-32,紧接着推向市场的还有小一些的LW-27。LW-27首次开始使用HAULPAK商标,此后四十年,HAULPAK成为行业的标杆。

60

Haulpak 60和32

HAULPAK产品被市场接受,也成为L-W公司产品线中的明星,其他产品线则惨淡经营并最终难逃被关闭的命运。HAULPAK产品在50年代末60年代初陆续推出了22、25、27、30、32、35、45、50、60、65等型号,吨位逐渐加大到65短吨。这些型号全部使用阿里逊变速箱,发动机则使用康明斯、通用或底特律的。[!--empirenews.page--]

65e

首台电传动的Haulpak 65

1962年,首次在一台HAULPAK 65上使用了通用电气的电传动系统,不同于现在的电传动系统,没有使用轮马达,而是由马达驱动变速箱再将动力传递到后桥。从此,WABCO也进入电传动时代。尽管WABCO后来仍然推出了75、85、100、140等机械传动型号,但电传动型号成为主流。1965年,120A面世,这是现在830E、930E等现代卡车的老大哥。120A载重105吨,使用GE772轮马达。120A还曾经有过使用索拉燃气轮机的版本,但只生产了5台。

120a

真正的电传动车型 120A

120A在市场上取得了成功,在120A的基础上,WABCO又陆续推出了150B、170C、190等型号,到80年代中期,载重达到190短吨。

120a

使用燃气轮机的120A

除了常规的双轴车,WABCO于1971年推出了三轴的3200,3200使用通用汽车EMD分部的12缸2冲程发动机,这本是火车上使用的。两个轮马达分别驱动两个后桥。早期车型载重200短吨,后期达到235短吨。3200外观上类似于TEREX的3319,虽然比3319小,但产量达到了40台,现在至少有两台保留下来供人参观,分别在加拿大和澳大利亚。

3200.jpg

三轴的3200

除了常规的后卸车外,WABCO还发展了三种类型的车辆。一种是半挂的底卸车辆,由普通自卸车底盘牵引一个无动力的底卸式车厢,这种方式通常用于运输煤炭等松散物料;第二种是HAULPAK独有的,由普通自卸车底盘牵引一个有动力的后卸式车厢,挂车的车桥里有轮马达,使整车成为双桥驱动的,爬坡能力强,后卸式可运输各种物料;第三种是车厢与车身一体的底卸车辆,这种车辆把车厢作为车体的一部分,只能底卸,一般用来运煤,WABCO称之为COALPAK。

200b.jpg

半挂式带动力的200B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