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 国产汽车起重机领军者:徐工K系列汽车起重机

国产汽车起重机领军者:徐工K系列汽车起重机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工程机械网原创] 徐工汽车起重机是国产汽车起重机行业里的先驱,这个问题没有人会怀疑。从1963年开始生产第一台汽车起重机开始,徐工生产汽车起重机已经有将近50年的历史,在将近半个世纪的发展历程中,徐工汽车起重机经历了多次技术革新,产品的技术和质量都得到逐步提升,也逐渐建立了汽车起重机的市场地位。

在目前在售的机型中,徐工的K系列汽车起重机占了绝大部分,涵盖了从25~160吨的绝大多数机型,可以说徐工K系列汽车起重机代表着徐工甚至全国的汽车起重机发展水平。

徐工K系列汽车起重机的推出,经历了一个从用户需要入手的调查、研发的过程。为了解决汽车起重机产品存在的问题,为了寻求技术突破,为了从浦沅、长起、北起等传统品牌中脱颖而出,从1999年5月开始,徐工组织技术人员深入市场,了解中国汽车起重机用户的需求,开始了K系列产品的研发。

徐工QY16K
徐工QY16K

努力很快就有了回报,2000年4月K系列的首批四款产品16K、25K、35K、50K研制完成,同年12月份,这四款产品相继投产。至此,徐工K系列汽车起重机初见雏形。

徐工QY25K
徐工QY25K

首批K系列四款产品在技术应用、结构件制造和外观设计上都比传统汽车起重机有所突破。首先是将偏头式驾驶室改进成全头式驾驶室,偏头式驾驶室底盘虽能使整车重心下降,但驾驶室视野不良,载人数量不多,改进后全头式驾驶室更符合用户的需要。其次,K系列汽车起重机将传统的机械操纵改进成液压先导式操纵;第三,悬挂式配重设计。这三项创新性设计使得徐工汽车起重机走在了国内行业的最前沿,也标志着徐工摆脱对国外产品的依赖,开始了自主创新的道路。K系列的推出,迅速成为国产汽车起重机的领军者。

但是,首批K系列汽车起重机还只能涉及五节臂50吨以内的产品,吊臂截面形状单一,吊臂技术只在国内已经娴熟的单缸或双缸加绳排技术范围内,而要想在大吨位起重机有所建树,必须在“U”型吊臂技术和单缸插销伸缩技术上有所突破,而这些技术当时还掌握以德国利勃海尔为代表的国外企业手中。

K系列汽车起重机研发的第二阶段,正值徐工着力攻克大吨位起重机关键技术的时期。2003年至2004年,“U”型吊臂攻关研究、起重机闭式系统应用分析、油气悬挂系统研究计划、单缸插销伸缩机构可靠性研究、专用车辆车架结构优化研究、泵车进口件国产化研究等关键技术作为专题项目进行研究。

徐工QY35k5-1
【点击进入浏览 徐工QY30k5-1起重机 报价 参数 评测 图片 评价 视频 论坛】

技术攻关非常有成效,到了2005年,徐工在大吨位起重机产品研究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技术经验,K系列汽车起重机突破50吨局限,开始向大吨位方向发展,QY30K、QY35K5、QY40K、QY60K、QY80K、QY100K等产品也相继推出,产品系列愈加完整。在K系列产品中,QY90K、QY100K、QY130K、QY160K都采用目前最先进的“U”形或椭圆形截面吊臂技术和单缸自动插销技术。徐工对单缸插销技术的成熟运用,走在了国内行业的前列。

徐工QY50K
徐工QY50K

与此同时,考虑到原有产品未能应用先进的技术研究成果,从05年开始,徐工将原有的K系列汽车起重机产品进行了整体的优化,并根据市场需要对产品型号进行了调整,由于QY16K已经不符合市场需要宣布推出历史舞台,而QY25K则衍变出QY25K5、QY25K-Ⅰ和QY25K5-Ⅰ三种机型。

徐工QY90K
徐工QY90K

QY25K5、QY25K-Ⅰ和QY25K5-Ⅰ三种机型主要的差别在于吊臂节数和长度。QY25K-Ⅰ是四节臂,QY25K5和QY25K5-Ⅰ都采用了5节臂设计,多种机型选择满足用户的不同需求。QY25K5和QY25K5-Ⅰ的差别在于QY25K5-Ⅰ的吊臂更长,主臂全伸QY25K5-Ⅰ比QY25K5长出1米,此外在驾驶室外观也稍有变化。

同一吨位有不同型号的情况还有30K5与30K5-Ⅰ、50K-Ⅰ与50K-Ⅱ、70K与70K-Ⅰ、100K与100K-Ⅰ,它们虽然吊臂节数相同,但在吊臂截面形状即吊臂的技术运用上会稍有不同,因而吊臂的长度也稍有不同。

在目前在售的K系列产品中,大吨位的全部采用了先导操纵,而小吨位也可以根据用户需要定制先导操纵系统。

本文由铁甲工程机械网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关键词: 汽车起重机 徐工K系列汽车起重机 徐工汽车起重机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