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起重机令石化炼油行业充满了浪漫

起重机令石化炼油行业充满了浪漫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由于石油价格上涨的速度超过对处于恢复阶段石化产品需求的速度,石化行业的公司纷纷讨好租赁公司,试图得到更加划算的服务。

亚太地区在金融危机时期的经济承受能力在2010年欧佩克长起发展战略文件中被描述为炼油“能力增长的核心”,它对全球石化行业的快速恢复起到了重要作用。

在过去的20年里,这一地区已经实现自给自足的国家转而大力发展石化产品的出口,虽然能够出口石化产品的国家数量有所减少,但其中石化生产能力发达国家的比例却有所增加。

新工厂的建立和老工厂的扩建正是以这种步伐开展起来,结果使西欧、日本和美国这些1980年时占全球石化市场80%的国家,到2010年在世界市场上的份额总计仅达到37%。

欧佩克说,西欧和美国的成熟市场一般利用率较低,中期利润下降。由于这些地区对石化产品的需求恢复较慢,所以没有多少新的项目正在进行。

但是,在另外一个成熟市场,如中东,其它市场消费的下降并不影响这里的良好的表现。沙特阿拉伯石化产品出口年环比增长83%,2011年6月达到了13.9亿美元。

中东地区国家投重资扩大现有生产能力后租赁公司反应迅速,一起扑向这个迅猛发展、前景广阔的市场。在这一地区一系列扩建项目的背后,ALE将其重型吊装部门迁往阿联酋,希望利用这个机会在今后的5年里获取更大的利益。

ALE的这些项目中包括Habshan V天然气处理厂和计划2016年完工的Ruwais炼油厂扩建工程II期。

ALE重型起重机部门总监Paul Sands说,即使就现有与沙特Al Suwaidi设备运输公司提供服务的规模而言,足以看出这一地区的市场潜力,所以决定把公司总部搬到这里。

BP欧洲公司的一台利勃海尔LTC1045正在林根炼油厂作业。

“我们决定从今年4月1日起将重型起重机部门搬迁到中东地区。我本人及一些关键岗位的人在这里开展业务,开展架设、操纵和运营ALE重型起重机的工作,以及管理SK系列起重机的工作。

“我们要全天候地坚守在现场,管理这里的设备。我们业务的核心是机器的利用率,如果不能提高利用率,就必须有较高的租金才行,可是全球的租金都不高。Sands估计,全球起重机的租金比2007年以前的水平低了有25~30%之多。

“所以对我们来说,如果要获得较高的利用率,就不要经常搬运机器,要保证机器在未来3年、4年或5年不动地方,这样就可以不在运输方面花钱,” Sands补充说。

目前ALE起重量4300t的SK190超级起重机也在Ruwais项目上,而第二台将要建造的SK190已经决定放在科威特。这样做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为服务于石化行业的租赁公司提供机动性。

进行在产炼油厂的安装作业时,起重作业公司要与其他许多公司一起协同作业,如果发生事故或起重机发生故障是无法在现场解决的,租赁公司必须能够尽快地将事故起重机搬走并换上一台同等规格的起重机。停工几天将起重机修理好的方案是不能接受的,这常常被列为项目招标书中严格限制的条件。

谈到石化工程项目招标的经验时,美国租赁公司TNT起重机及起重作业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Michael Appling Jr说:“我们在标书中都要说清楚,一旦起重机故障时间超过24小时,我们将为损失买单,为此我们赢得了招标项目。我们对按时更换或修好故障起重机十分有信心。

“我们做了这个承诺,用户在考虑总费用时就会知道,另外一家公司起重机的小时租费也许会更便宜,但用了TNT的起重机,就不会因起重机故障而耽误3天或5天的工期。这可是一大笔钱,靠小时租赁费是无法弥补的。

“如果用户对起重机发生故障不会影响工期心中有底的话,从总成本和价值的方面看,他们会对TNT公司另眼相看的。”[!--empirenews.page--]

只要有可能,任何不可避免的起重机修理和维护工作都应该由操纵员或修理小分队在工地上进行,以减少停机时间和将起重机运到最近服务中心的费用。用户们一般都要求提供较新的起重机,以减少维护时间。

ALE正在为德克萨斯阿瑟港的瓦莱罗能源公司安装炼焦设备。

国际租赁公司Sarens对这一套工作轻车熟路。总经理Hendrik Sarens解释说:“好多用户对起重机的使用年限都有规定,例如他们可能会说不希望使用年龄超过5年的起重机,但这随用户的不同而不同。有些用户对起重机的年限虽然没有限制,但在合同中要求提供较新的起重机。”

如果用户要求提供现有起重机中较新的长臂机型或安装了诸如精细防碰撞系统的起重机,唯一明智的做法就是提供最新型的起重机了。

Sarens说:“石化炼油厂安装最常用的是起重量1000t或1500t的起重机。当被吊装的部件大得多和重得多,且要求更大的幅度时,就需要使用超级起重能力的起重机,如120000tm的起重机(SGC-120),因为在大多数场合下起重机无法靠近安装位置。

“如果停产的时间里还要更换反应堆或发生器或更大的设备时,就要在厂房外面架设撑杆起重机来吊装这样的大部件。”

TNT提供给石化行业的市场主要是小吨位起重机,业务范围集中在现有设备的维护上。公司主要提供小吨位履带起重机、全地面起重机,以及吨位在12~14t的越野轮胎起重机,以便能够进入狭窄的工地。

这样做效果看来还不错,公司在过去的两年里通过自主发展和收购,逐渐壮大起来,特别是Appling也看到了美国新建筑中的安装工作显现出一些机会,它会慢慢消化掉由于经济不景气所带来的损失。

“我们主要是做维护工作,开始时从事一些在现有工厂内的小型建筑项目。炼油厂周围和石化工厂内的基础建设项目不多,而我们也只是刚刚开始进入到石化和炼油厂的新建设项目,其中石化方面居多。

谈及从马塞勒斯页岩中提取天然气项目的数量越来越多时,Appling相信美国产业界开始出现平衡。

“我不知道有多少新的产能与炼油有关,但页岩天然气在美国的增长确实是在原料成本上拉平了石化行业的竞争环境,促进了美国的石化行业新一轮资本投资项目的开展。”

随着金融危机的发展,原油价格从2008年中的每桶145.16美元在6个月内急剧回落到30.28美元,从某些方面来说减轻了石化企业原材料的成本负担。

但是原油价格再一次冲破100美元大关,使经济危机以来迅速恢复的石化行业处于目前的停顿状态,二次衰退的乌云再一次笼罩了世界经济形势。

虽然经济形势对石化企业来说不是十分理想,但是潜在的市场转向了向高硫原油炼焦设备的大量投资。没有炼焦设备的炼油厂有将近30%的高硫原油最终成为“剩余”淤渣,只能卖给焦油和沥青公司,用于生产建筑防水和道路摊铺材料。

炼焦设备采用能够分裂大部分淤渣的工艺来来生产价值高的汽油、柴油和润滑油。由于有用燃油的比例较高,一般石化生产商愿意加工低硫轻质原油,但低硫轻质原油的价格远比高硫原油高。

但是,由于80%的剩余淤渣通过炼焦设备精炼工艺也能够转换成化工产品,突然间使价格便宜的高硫原油有了理想的用途。

Ed Sullivan是美国波特兰混凝土协会(PCA)总经济师,被人们认为是预测当前全球金融危机的首席经济师。

在今年初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他强调说,在炼焦设备方面的投资对行业是有影响的。“今后几年里,炼油厂会增加许多新的炼焦设备。这些炼焦设备可以从每桶石油中挤出更多的轻质燃油,而轻质燃油的利润要更高。每桶原油中都会有一定比例的淤渣,通过炼焦设备,可以从每桶原油中获取更高的利润。”[!--empirenews.page--]

起重机公司已经开始在这方面投资了。ALE的SK190已经在美国完成了第一钩吊装作业,为德克萨斯州亚瑟港的美国能源公司瓦莱罗更换了炼焦鼓和其它加氢裂化装置的元件。

玛姆特欧洲公司地区经理Sander Splinter确认说,玛姆特认为这样的工作在欧洲越来越多,为大型起重机提供了大量的机遇。“这是一个非常成熟的市场。我们不指望西欧会建造更多的建筑,也许东欧会有一些新建筑,但西欧确实有许多翻新和升级项目。

“新增加的不仅仅是炼焦设备,加氢裂化装置也很多。这些设备和装置为汽油和苯的生产带来了新的生机,经改造的炼油厂还能够生产更高质量的燃油,同时还提升了西欧国家化工产业的水平。然而,最大的化工生产能力仍然是在远东。”

不管怎么说,当前化工行业对超级起重机的强大需求对租赁公司来说非常有利,但Appling认为制造商们要小心从事,不要做得过头了,因为美国和其他发达国家已经开始推迟或取消一些核建设项目,也就是说,有一天他们会突然发现产能过剩了。

“超级起重机的市场总是比较紧张,全世界到处都在建造越来越大的炼油厂,石化行业正在成为全球性的行业。

“2011年初,由于用于吊装炼焦设备的超级起重机要从亚洲运过来,我们的停产改造工作拖延了一个月。所以我认为应该扩大市场,满足需求。

“但我们所面临的形势是人们又开始过度制造,从某些方面讲是严重过度制造,因为有那么多公司在制造真正的大型起重机,还有那么多的人热衷于为核电站的建造购买这些起重机。

“看来真没有核电站要大发展这么回事,我不知到全世界会怎样,但我知道美国的情况,我认为在美国未来发电能力要大增长不那么靠谱。”

关键词: 起重机 工程机械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