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 梁稳根:商而优则仕?

梁稳根:商而优则仕?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三一重工董事长梁稳根入围湖南省出席中共十八大代表候选人名单,此前,已有梁稳根“从政”的说法被官方所证实。梁稳根的入围显示民营企业家政治地位的提升,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体制对民营企业家的接纳程度.

4月15日,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公布该省72名出席中共十八大的代表候选人名单,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梁稳根以“生产和工作一线党员”身份入围。

在经历了“李途纯案”的风波之后,曾有中国首富之称的梁稳根此次入选湖南省十八大代表候选人,引起了各界的极大关注。而在此之前,已有梁稳根“从政”的说法被官方所证实。

湖南省区域经济专家张萍表示:“梁稳根的入围显示民营企业家政治地位的提升,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体制对民营企业家的接纳程度。”

组织考察早已完成

此次入围中共十八大候选人,令梁“弃商从政”的传闻再起。早在2011年9月,作为中共中央候补委员的候选人,湖南省委对外宣称已对梁稳根完成了人事考察,梁可能“弃商从政”。

2011年9月18日,来自湖南省委组织部和长沙宣传部门的官员均向媒体证实:上级已于近日完成了对时年57岁的梁稳根的人事考察。对此重大消息,记者在参加9月19日“三一重工世界最长臂架泵车下线新闻发布会”时,又分别向三一董事长梁稳根和总裁唐修国进行了当面求证,均得到准确回应。

9月19日下午4时许,梁稳根陪同湖南省副省长于来山、长沙市市委书记陈润儿等领导步入新闻发布会现场。为了进一步核实该消息的准确性,在新闻发布会现场,有记者又采访了三一集团的二号人物总裁唐修国,针对上述消息,唐再次予以了正面回应。他格外愉悦地说:“你们应该祝贺梁总,来考察的是梁总,不是我。”但他同时表示,这确实是三一重工的大事,更是党和国家对三一重工这个企业的高度关注和重视。

当有记者想进一步了解梁稳根的身份变化后,唐修国等三一重工的高管是否也会顺应调整时,唐认为现在还不便多说。人们还注意到,会场的座次和签名安排也有些微妙变化。

第一排座位的排序中,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市委书记陈润儿坐中间,往右依次是湖南省委常委、副省长于来山,三一集团董事长梁稳根、长沙市市长张剑飞。按惯例,一般而言,梁稳根应坐于张剑飞的右侧。

而且,在下午4时25分,梁稳根作为第三个发言者走向演讲台发言时,面对数十家中外媒体的镜头,他在几分钟的简短发言中再三强调“三一重工要为祖国献礼,要为国家赢得更大荣耀”,令人印象深刻。

与会者都注意到一个特别细节,当湖南省委常委、副省长于来山在最后发言结束时,还特此停顿了一下,看定梁稳根说:“我们也祝愿梁总登上新的高峰!”

此话颇显意味深长,令在座知情者均会心一笑,并热烈鼓掌,梁起身回应。

据了解,梁稳根2004年入党,2007年成为中共十七大代表,此前他还曾担任第八、九、十届全国人大代表。

梁稳根入选背后

梁稳根入选十八大候选代表,在湖南并不是偶然而成。在其背后,是近年来凶猛突进的民企“湘军”。

2011年湖南省非公经济实现增加值1.1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4.5%左右,这是湖南省非公经济增加值首次跨越万亿元大关。

而湖南省统计局数据显示,湖南省规模工业中非公有制企业实现增加值5434.67亿元,增长24.9%,占规模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66.9%,同比提高2.6个百分点。

去年以来,湖南省实施“小巨人”计划,以山河智能、唐人神、五江轻化等一批示范性强的企业带动其他民营企业。

全省非公经济和中小企业从一般加工制造等传统领域,向基础设施、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等行业扩展,发展领域遍布几十个行业。通过创业扶持,全省小企业创业基地达到80多个,每年新增中小企业近两万户。

湖南省委书记周强在去年11月召开的2011中国(湖南)民营经济投资洽谈会上表示,将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民营经济发展。

周强称,将进一步优化政务环境、法制环境、生态环境和投资环境,努力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和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

湖南省统计局局长张世平透露,民营经济在湖南经济中占比约为三分之二,以三一重工、大汉控股为首的一批民营企业的蓬勃发展,标志着湖南地区新生经济力量的崛起,而梁稳根正是其中的典型。

梁稳根一手创办的三一重工进入工程机械行业近12个年头,至今已是中国最大、世界第六的工程机械企业。

2011年,三一集团首次突破800亿元的产值大关,更计划在2015年实现销售规模3500亿元。梁因持有三一集团58%的股权,2011年成为福布斯与胡润百富榜的“双料首富”。

事实上,梁稳根对于湖南省意义非同一般。作为民营企业的代表,三一重工所处的工程机械行业,位列国家“十二五”规划重点扶持的七大战略新兴性产业,代表的是新型工业化的发展方向。

而工程机械行业在去年成为湖南省的“首个千亿级行业”,毫无疑问,身居行业翘楚的梁稳根是湖南省面向全国乃至世界招商引资的最大亮点。

张萍表示:“梁稳根的入围显示民营企业家政治地位的提升,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体制对民营企业家的接纳程度。”[!--empirenews.page--]

梁稳根入围释放的信号

放眼全国,企业家从政的其实早有先例。企业家进入中共中央高层也非新事,远的说,如李毅中在中石化董事长的位置上就当选为中央委员,还有如尚福林、姜建清、刘明康、卫留成等在各企业老总的任上也当选过中央候补委员;近的说,曾担任一汽集团公司总经理的竺延风,现任中共吉林省委常委、吉林省人民政府常务副省长、党组副书记;现任福建省省长的苏树林,2002年就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的身份入选十六届中央候补委员。2008年1月,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川平当选为山西省副省长。

但上述企业家所掌控的企业均是国有企业。唯一例外的就是海尔集团总裁张瑞敏,他已担任两届中央候补委员,而海尔是一家集体所有制企业。目前还没有人以民营企业家的身份担任中央候补委员或中央委员。

此前走上政坛的民企一把手,多是在政协、人大任职。如浙江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当选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力帆集团董事长尹明善当选重庆市政协副主席等,但他们并没有真正进入行政机构,并非真正意义上的“官员”,他们的“主业”还是民营企业家。从这个角度来看:“梁稳根有望成为民营企业家从政第一人,更是中国首富从政第一人,意义颇不寻常。”

如果梁稳根真如大家所期望的,在十八大当选为中共中央候补委员,其应比张瑞敏更进一步。这位拥有数百亿元资产的中国首富作为民营企业家成为中央候补委员,当属第一人,其释放的信号不仅是个人身份变化那么简单。

有评论说,中国首富梁稳根从政不仅是其人生的跨越,更是民营经济的再次突破。

虽然有党内观察人士分析说,中共作为政党和人大、政协等机构是不同的,不同阶层的人进入人大、政协可以代表其阶层的利益,但政党内部是一律平等的,若梁稳根作为共产党员进入中央高层,也并不能认为他将在党内代表民营资本。

在相当长时间内,虽然非公经济在国民经济中所占比重越来越大,但非公经济的地位一直不高,民营企业家也被排斥在执政党的权力中心之外。而我们对民营经济的肯定与放权又与中共对民营企业主的接纳度是紧密一致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第一次把“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确定为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后来更进一步把私营企业主定位为“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在政治上应该一视同仁,平等对待。

之后中共十六大又确定了私营企业主可作为其他社会阶层的先进分子吸收到党内来。而且在十六大上,首度有江苏沙钢集团董事长沈文荣、广东金潮集团董事长刘思荣等5位民营企业家当选“党代表”。

而梁稳根此次作为十八大代表的候选人,则可视为执政党中共对民营经济的更大接纳,代表了整个中国民营企业家群体的地位之变。

当然,梁稳根成为候选人,与其个人的优秀特质是分不开的,他掌舵的三一集团已经成为中国最优秀的民营企业代表;他低调而少争议,代表了中国企业家的阳光形象。

但这些仅仅是梁稳根成为候选人的必要条件。其充分条件还包括中共的改革动力以及未来的政改思维。正如经济学家吴敬琏最近撰文所言:要想实现共富,就必须制止国进民退。而梁成为候选人所释放的信号,可能恰恰在于此。

经济学家易宪容认为,民营企业家参政能改变现有的政治组织内不同阶层力量的对比,让民营经济在现代的政治组织当中有自己利益的代言人。但民营企业家如何通过公权力来争取其阶层利益,并为多数人服务,还有待进一步探索。[!--empirenews.page--]

三大疑问待解

2011年中国百富榜显示,梁稳根以财富700亿元首次成为“2011年中国首富”。

有评论认为,如果梁稳根真的进入了高层,其政商两重身份也是很多人担忧的。在社会贫富差距拉大的背景下,企业家从政很容易引发“权力寻租”或者“寻求保护伞”的负面解读。因此,梁的新身份必须有清晰的界定,如何在官与商之间摆正自己的位置也是要认真思考的。

最直接的一个问题就是,从政后,梁稳根会不会离开一手创办的企业?

2011年9月,湖南省委一位官员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不排除梁稳根转变身份后将按照组织安排在长沙市或湖南省任职从政。这名官员说:“现在政府里最缺乏这种有大企业管理经验的领导人,梁稳根肯定是最合适的人选之一。”

三一集团一名高层人士则透露,虽然梁稳根接受了人事考察,但他不是去从政,他的根基还是在三一集团,不会离开“三一”。

三一重工相关负责人向《新京报》回应“梁稳根或弃商从政”一说时,明确表示三一重工的三个“不会改变”:梁稳根不会放弃对三一重工的控股权,不会离开董事长的位置,三一高管不会因此变动。该负责人称:“这就是三一集团的官方态度。”

知名财经评论人叶檀认为,如果梁稳根真能如预期那样进行身份转换,他在三一重工这个企业中的职务应该有所变化。她认为,可能到来的新身份,无论对于三一还是梁稳根自身,都足以是一笔宝贵的无形资产,它为企业带来的价值不可估量。但为了保证公平,梁稳根应退出企业,退出企业家的身份。

叶檀并不否认企业家也可步入高层政坛,但她认为必须满足特定要求。她说,高盛公司的人到美国财政部担任官员的比较多,但首先要经过特定的程序,其次必须与之前的企业划清界限。“梁稳根既不能是原来企业三一重工的高管,也不能再持有三一的股票,否则,就无法保证这个企业在市场运作中的市场公平。”

但是,复旦大学教授浦兴祖持相反意见。他表示,个别人的行为不至于影响整体趋势,因此梁稳根没必要退出三一重工集团。他说:“如果梁稳根退出了民营企业家的身份,反倒无法更好地表达其所在阶层的利益诉求。”

除了是否会离开三一这个疑问外,接班人、股权也是两大待解的疑问。

作为三一集团的主要创始人和现任董事长,梁稳根目前直接持有三一重工3.77%的股权,持有其母公司三一集团58.24%的股权,从而间接持有三一重工32.83%的股权。如果梁稳根从政,那么,按照相关规定,梁稳根就需要辞去三一重工的职务,谁来接班?梁稳根手中掌握的三一重工股权如何处理,就成了社会高度关注的两大问题。北京策略律师事务所主任谢会生指出,1993年颁布的公司法规定:“国家公务员不得兼任公司的董事、监事、经理。”从2006年1月1日起施行的公务员法以及2007年6月1日起施行的《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将公务员“从事或者参与营利性活动,在企业或者其他营利性组织中兼任职务”的行为,明确规定为属于违法违纪的禁止性行为。

按照常理,子承父业是名正言顺。现年26岁的梁冶中是梁稳根的独生子,2006年夏天,梁冶中进入三一集团工作,历任车间调度员、财务本部副总经理和团支部书记。尽管在三一集团内部,梁冶中将接班梁稳根已经得到普遍认可,但是,仅仅26岁的梁冶中现在还不具备接班的条件。因此,一旦梁稳根弃商从政,三一集团CEO唐修国(三一集团的二把手,也是梁稳根的创业伙伴),很有可能上位为“掌门人”,并在条件合适的时候再让位给梁冶中。

关键词: 梁稳根从政 三一重工董事长梁稳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