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 基本概念参数:带您走进装载机的世界

基本概念参数:带您走进装载机的世界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工程机械网原创] 装载机是工程机械家族中的重要成员之一,很多装载机用户对它的操作非常熟练,但是对于一些装载机方面的细节参数都没有深入研究过,有时面对各种术语不知道其中的意思,今天小编就来给大家介绍关于装载机的一些常识,供大家学习参考。

装载机的用途

装载机是一种具有较高作业效率的工程机械。主要用于对松散的堆积物料进行铲、装、运、挖等作业,也可以用来整理、刮平场地以及进行牵引作业;换装相应的工作装置后,还可以进行挖土、起重以及装卸棒料等作业。

装载机

适用场合

广泛应用于城建、矿山、铁路、公路、水电、油田、国防以及机场建设等工程施工中,对加速工程进度、保证工程质量、改善劳动条件、提高工作效率以及降低施工成本等都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

装载机的分类

按行走系统结构分类

1、轮胎式装载机:以轮胎式专用底盘作为行走机构,并配置工作装置及其操纵系统而构成的装载机。

装载机

优点:机动灵活、作业效率高;制造成本低、使用维护方便;轮胎还具有较好的缓冲、减振等功能,提高操作的舒适性。

2、履带式装载机:以履带式专用底盘或工业拖拉机作为行走机构,并配置工作装置及其操纵系统而构成的装载机。

装载机

按发动机位置分类

1、发动机前置式:发动机置于操作者前方的装载机。

2、发动机后置式:发动机置于操作者后方的装载机。

目前,国产大中型装载机普遍采用发动机后置的结构形式。这是由于发动机后置,不但可以扩大司机的视野,而且后置的发动机还可以兼作配重使用,以减轻装载机的整体装备质量。

本文属铁甲工程机械网原创作品,请尊重我们的劳动,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empirenews.page--]

按转向方式分类

1、偏转车轮转向式以轮式底盘的车轮作为转向的装载机。分为偏转前轮、偏转后轮和全轮转向三种。

缺点:整体式车架,机动灵活性差,一般不采用这种转向方式。

2、铰接转向式依靠轮式底盘的前轮、前车架及工作装置,绕与前后车架的铰接销作水平摆动进行转向的装载机。

优点:转弯半径小、机动灵活、可以在狭小场地作业,目前最常用。

3、滑移转向式靠轮式底盘两侧的行走轮或履带式底盘两侧的驱动轮速度差实现转向。

优点:整机体积小,机动灵活性,可以实现原地转向,可以在更为狭窄的场地作业,是近年来微型装载机采用的转向方式。

按驱动方式分类

1、前轮驱动式以行走结构的前轮作为驱动轮的装载机。

2、 后轮驱动式以行走结构的后轮作为驱动轮的装载机。

3、全轮驱动式行走结构的前、后轮都作为驱动轮的装载机。

现代装载机多采用全轮驱动方式。

装载机的总体构造

轮式装载机主要由动力系统、传动系统、车架、转向系统、制动系统、行走装置、工作装置、工作液压系统、电气系统和操纵系统等组成(如图)。

装载机

轮式装载机总体结构示意图

1—柴油机   2—变矩器  3—工作泵  4—铰接销  5—转斗油缸  6—动臂  7—拉杆  8—铲斗  9—车架  10—驱动桥  11—动臂油缸  12—前传动轴 13—转向油缸  14—变速箱  15—后传动轴  16—配重

1.主要尺寸参数 

(1) 卸载角:铲斗处于最高提升位置并最大前倾时,其底部平面与水平面之间所形成的角度。

(2) 卸载高度:当动臂处于最高位置,铲斗卸载角为45°时,从地面到斗刃最点之间的垂直距离。若卸载角小于45°,则应注明卸载角度。   

(3) 卸载距离当动臂处于最高位置,铲斗卸载角为45°从装载机本体最前面点(包括轮胎或车架)到斗刃之间的水平距离。若卸载角小于45° 则应注明卸载角度。

2.主要性能参数

(1) 额定载荷指装载机在满足下列条件下,为保证所需的稳定性而规定铲斗内装载物料的重量。

 a.装载机配置基本型铲斗;b.装载机最高行驶速度:轮胎式不超过15km/h. c. 装载机在平坦硬实的地面上作业。       

轮胎式装载机的额定载重量应是倾翻载荷的50%或是提升能力的100%,取其中之较小值。

(2)倾翻载荷是指装载机在下列条件下,使装载机后轮离开地面而绕前轮与地面接触点向前倾翻时,在铲斗中装载物料的最小重量。

a.装载机停在硬的较平整水平路面上;b.装载机带基本型铲斗;c.装载机为操作质量;d.轮胎按规定的充气压力;e.动臂处于最大平伸位置,铲斗后倾;f.铰接式装载机处于最大偏转角位置(注明角度)。

(3) 提升能力:指作用在载荷重心处,能被动臂油缸从地面连续地提升到最高位置的最大载荷。

(4) 铲斗额定容量:为铲斗平装容量与堆尖部分体积之和。

(5) 机重(操作重量) :空斗状态下的装载机,按规定注满冷却液、燃油、润滑油、液压油并包括工具、备件、司机 (75kg)和其它附件等的整机质量。

(6) 掘起力 :装载机为操作重量,停在平坦、硬实的地面上,铲斗平放使斗底接近并平行于地面,变速箱挂空档,发动机在最大供油位置,当转斗或提臂时,作用在斗刃后100 mm处,使装载机后轮离地或液压系统安全阀打开的最大垂直向上力。

(7)三项和时间:指铲斗提升、下降、卸载三项时间的总和。

本文属铁甲工程机械网原创作品,请尊重我们的劳动,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关键词: 工程机械 装载机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