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 三一并购普茨迈斯特在德获批

三一并购普茨迈斯特在德获批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三一并购德国普茨迈斯特的协议能否顺利获得监管层批准?昨日,普茨迈斯特总裁罗伯特·斯凯奇专程来京澄清关于并购的种种传言。他透露,与三一的合并已经通过德国政府的所有审批环节,对通过欧洲例行反垄断程序和中国政府部门审批也很有信心。

1月30日晚间三一重工发布并购公告后,坊间关于中欧两大工程机械巨头的“闪婚”疑虑重重,普茨迈斯特德国总部和上海分部都出现了员工抗议事件。对此,罗伯特明确表示,并购完成后,普茨迈斯特仍将继续作为独立的高端品牌,在销售、产品开发等方面保持高度的独立运营,公司也不会有裁员和重组举措。

根据三一公告,此次并购代价是3.6亿欧元,但德国当地媒体的报道则称,并购金额是5亿多欧元。罗伯特介绍,两个数据一个是企业价值,一个是资产价值。由于100%并购普茨迈斯特股权,自然需要承担公司原有债务。目前,普茨迈斯特负债规模大约是1.65亿欧元,负债率在35%左右。

三一重工高层曾表示,200亿元代价也要拿下普茨迈斯特,相比之下最终并购代价非常划算。业界分析,欧债危机下欧洲企业经营困难是重要原因。普茨迈斯特在金融危机重创后重组自救,但欧美市场低迷的背景下,普茨迈斯特业务回升缓慢,去年预计收入5.6亿欧元,仅为历史最高时期的57%,净利润约为黄金时期的十分之一。但普茨迈斯特50多年精心构筑的全球销售网络和尖端技术实力能使三一的国际化进程缩短5至10年,并避开在混凝土泵车领域的最大竞争对手。

此前,国内工程机械另一大巨头中联重科也对普茨迈斯特“暗恋”已久,近日传言中联重科先于三一拿到了国家发改委准予并购的“路条”,而三一重工属于先斩后奏,因此能否如愿获批还存变数。罗伯特就此澄清说,普茨迈斯特与中联重科只有过一次会面。“除了这一次会面,我们没有进行任何进一步的谈判。”他强调,合作必须是双方自愿的事情,单方面强求不可能。

实际上,普茨迈斯特并未遭遇严重的资金压力,在欧洲银行的4亿多欧元授信额度远未用完,却选择了与三一合并。“这个世界有两个速度,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不可思议,而我们公司的发展显然没能跟得上中国经济的发展。”罗伯特表示,出售对于公司来说不是非常紧迫的需求,但全球工程机械除中国以外的市场只占25%左右。

关键词: 三一 普茨迈斯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