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操作技巧 > 二手装载机故障诊断知识获取及推理策略

二手装载机故障诊断知识获取及推理策略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故障知识的特点

一般来讲装载机诊断系统的知识主要来源于维修领域专家对装载机结构、功能的分析研究故障机理的分析和故障特征的提取。对于不同的维修人员,往往根据自己以往的诊断经验而形成不同的认识和诊断的先后步骤,因此装载机故障诊断的经验知识具有如下特点:载机故障诊断知识是维修专家经过长期的维修实践之后的经验总结,知识之间具有很强的耦合关系,不能形成很好的体系。由于对这种知识常常缺乏本质性的认识,在很多情况下即使专家本人也难以清楚地表达出来经验知识往往采用自然语言描述,无法精确量化和进行有效的计算信息参数的获得受检验手段的限制,一部分的信息需要通过人的感观器官来获得称之为故障现象,因而具有很强的主观性,不同的人可能做出不同的判断工况运行条件变化导致症状的变化,使诊断知识具有一定的动态特性多种隐含故障的症状交叉、相互干扰,呈现多个特征。

故障知识的表示

由于对于不同的诊断领域,在智能诊断问题的描述、诊断信息的类型与获取等诸方面的不同因素,往往导致对于一个领域、一类设备非常有效的知识表示方法,对于另一个领域、另一类设备则可能完全不适用。选择一种适当的知识表示方法往往能够使整个诊断系统的知识更为清楚、更有条理、易于维护,更能准确地模拟人类专家实际故障诊断的思维和方法,从而使推理机能更简洁、快速的方法得出问题的解。

二手装载机知识的分类

从知识的作用范围来划分,知识可分为:常识性知识和领域性知识。常识性知识是通用性的知识,即问题领域的事实、定理、方法和操作等常识性知识及原理性知识领域性知识是专家在长期的领域研究和处理领域问题的过程中,实践经验的概括和总结,它来源于专家的实践又指导着专家的实践,是专业性知识。

从知识的作用及表示来划分,知识可分为:描述性知识、过程性知识、控制性知识。描述性知识用于描述领域内的有关概念、事实、事物的属性等。例如装载机的部位知识、传感器知识、标准值知识、故障对策知识、诊断原因结果知识等过程性知识主要是表示描述性知识的特性及它们之间的相互联系,用于指出如何处理与问题相关的信息以求得问题的解。过程性知识一般是由领域内的规则、定理及经验构成。

关键词: 二手装载机 装载机故障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