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操作技巧 > PY250平地机行走无力的故障原因及维修

PY250平地机行走无力的故障原因及维修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单位一台py250平地机大修完后刚运行8h,就出现工作档位换挡后,行走速度没有明显变化,以及爬坡和行走无力的现象。

该平地机的变速箱采用的是美国卡特彼勒16g平地机的变速箱。由于大修前设备技术状态监测证明该变速箱运行状况一直良好,从来没有出现过行走无力的现象,因此大修时仅检修了发动机、液压系统和制动系统三部分。此时,我们首先测试了发动机的转速,结果正常,然后检测了变速液压系统的速度离合器压力p1和方向离合器压力p2,检测结果发现:p1的起始压力正常(0.65mpa);p1的工作压力位1.7mpa,p2的工作压力为1.0mpa,远远低于正常的工作压力;液压泵的出油压力正常,说明液压泵是完好的。据此可知,故障可能是控制阀组或者变速箱内部离合器泄漏所造成。为了避免盲目拆卸变速箱,我们先分析了控制阀组的工作。根据py250平地机变速控制液压油路原理可知,当变速杆处于空挡位置、起动发动机时,来自液压泵的油液经过主溢流阀及另一溢流阀,一部分进入冷却器后经旁通阀进入变速箱润滑离合器和行星齿轮;而进入控制阀组的油液分成信号油路和系统油路两部分。当变速杆处于前进ⅰ挡时,先导选择阀让信号油推动阀芯,从而使系统的压力油进入液压、截止和安全阀的左端,使其阀芯移至右边让压力油进入方向离合器。据此我们认为,使系统压力p1和p2下降的最大可能原因是手动调节阀有问题。因为手动调节法的主要作用是控制至方向离合器的压力p2且使平地机平地机进行微动,而行驶速度是由左踏板踩下的程度来调节,即调节p2在一定范围内使方向离合器打滑,损失传动动力,因此它总是与方向离合器压力p2有关,如果p2的值下降,则p1的值也随之下降。所以,我们将与左踏板相连的软轴松开并起动发动机,然后用平地机铲刀和松土器将平地机顶起,挂挡后发现软轴会自动往上顶出来,用手都无法压住,要用扳手撬住往下压。此时,若使p2的值上升到2.2mpa,只要松掉扳手则p2的值马上下降到1.0mpa,这说明手动调节阀处于泄压状态;分析其原因是,修理人员在安装软轴时没有按规定的要求调整软轴的长度,从而造成手动调节阀泄压。

原因查明后,我们根据压力表上的p2值来调整软轴的长度,直到p2的值稳定,然后将软轴接到左踏板上。空车试运行时,发现换挡后速度有明显的变化;后将平地机开到工作场地进行了爬坡以及带负荷工作,运行状况也正常。由此证明,故障得以排除。

关键词: PY250平地机 平地机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