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柳州市园区工业年内将结“千亿果”

柳州市园区工业年内将结“千亿果”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工业园区作为地区经济国际化和工业经济现代化的重要载体,在区域经济的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支撑作用,已成为各地区所认同的促进经济快速增长的有效途径。今年以来,柳州市以重点工业园区建设为产业发展平台,加快产业调整升级步伐,园区规模效应和集聚效应明显增强,重点产业园区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据了解,1月至10月柳州市工业园区的经济规模持续扩大。全市园区规模以上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901.96亿元,同比增长36.9%,占全市规模以上企业产值的比例达到39.61%,增速比全市的增速高18个百分点。柳州市重点监测工业园区基础设施2011年计划投资132.95亿元,1月至10月累计完成投资180.78亿元,完成计划投资的135.98%。

“目前,柳州市已经形成开放 、科技 、规模 、自主等多要素的工业园区经济组合格局。”市工信委负责人说。1月至10月工业园区发展增速超过全市平均水平18个百分点,集聚效应进一步显现,规模以上工业集中度达到39.6%,比上年提高4.9个百分点,工业园区发展已经驶上高速路,预计今年园区工业总产值将跨越1000亿元,同比增长30%以上。

今年以来,柳州市围绕“十二五 ”发展规划目标,工业投资将重点转向工业园区,通过重点推进各园区重点项目建设,实现工业产品结构和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特别是广西柳州汽车城项目开工建设以来,作为建设汽车城主要承载地的柳州高新区,以“新型工业化汽车产业示范基地 ”为目标,逐步形成了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业 、汽车整车制造业 、机械装备制造业等产业集聚发展,基本形成了专用车 、铝深加工 、精密铸件 、小型工程机械和工程机械液压元件等五大产业集群,同时培育 、发展 、形成了一批强优工业企业。1月至10月高 新区完成工业总产值129.44亿元,同比增长35.2%。

柳州市工业园区得以快速发展,自然得益于“背靠大树好乘凉 ”。

为使各园区企业全面完成今年既定目标任务,柳州市各相关部门从细节入手加强做好各项企业服务工作,让园区企业靠得稳 、靠得住。柳南区针对部分企业用地均为租赁使用,无法通过抵押等方式取得银行贷款等情况,积极为中小民营企业搭建融资平台,这些举措使园区放下包袱 、全力发展。同时,优质高效的服务还吸引了更多的强优企业 入驻园区,1月至10月河西工业区完成工业总产值189.33亿元,同 比增长43.8%,柳南区实现了园区经济带动城区经济同步发展的可喜局面。

强力推进项目建设,是柳州市工业园区保持强劲发展势头的成功秘诀,也是园区经济在年末得以提速的关键所在。据市工信委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柳州市重点监测工业园区各项经济指标都实现了增长。如阳和工业新区1月至10月完成工业总产值200.54亿元,同比增长26.3%,一批重点项目顺利推进,共有五菱柳机铸造 、柳特变 、利和排气 、广西华力 、鑫深科技 、柳州雷姆 、车桥二期 、六和机械一期等8个项目竣工 ;冠亚·国际星城 、银海铝业 、乘龙专用车二期 、车桥三期 、萨克斯动力总成 、柳州日报社印务中心一期等6个项目实现新开工。

关键词: 柳州 千亿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