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操作技巧 > 正确认识发动机机油消耗

正确认识发动机机油消耗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工程机械网原创] 发动机在正常工作中有一定的机油消耗,保持发动机的正常运转和延长使用寿命,机油的消耗也是必须的,过于低的机油消耗能降低发动机的使用寿命,但过多的机油消耗就要注意发动机相关润滑部件是否过度磨损,加速了机油的消耗,机油的消耗量并不是衡量发动机是否先进的参数,各品牌发动机的机油消耗量大致都有一个检测值,以此判断机油消耗量是否在正常范围内。

机油的消耗是为了降低发动机内部各运动部件的磨损,机油的主要作用之一就是润滑,它是发动机润滑的主要介质,润滑不良将加速发动机内部相对运动部件的磨耗。

发动机机油的具体消耗部位大致有四点,发动机从上至下分别为:

一 涡轮增压器

涡轮增压器的浮动轴承是支撑着以10000-15000RPM(转/分)的转速旋转的涡轮轴的轴承,没有润滑油的润滑将很快烧结,致使发动机功能降低直至丧失功能,由于废气涡轮增压器是依靠进排气的平衡压力密封润滑油的,因此,在启动和关闭机器时,总是要有少量的发动机机油漏出,这也是所有采用废气涡轮增压器的发动机所具有的特点。

增压器图析

浮动轴承

二 气门和气门导管

发动机气门及气门导管是组成发动机配气机构的主要部件,其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发动机的使用性能,其使用寿命也直接决定着发动机的使用寿命,气门及气门导管也是一对热负荷较大的运动副,其润滑方式也是发动机机油飞溅润滑,润滑后的机油流到燃烧室内燃烧致使损耗。气门油封是调节润滑油的量的部件,不能将所有润滑油密封住,否则气门及气门导管将很快烧结以致损坏,该机油的有效消耗能够有效的延长气门和气门导管的寿命。

三 缸套与活塞

活塞与活塞环以及缸套之间具有密封高温燃气和传递发动机燃烧功率的功能,因此必须具有良好的润滑,实现该润滑的主要方式是曲轴飞溅润滑,其次是冷却喷嘴喷出的机油,进行强制冷却和润滑。

发动机的活塞环具有“泵油”作用(反复活塞式发动机具有的共同特点):活塞下行时附着在缸壁上的机油被刮下;活塞上行时机油被泵入燃烧室燃烧后被消耗。

本文属铁甲工程机械网原创作品,请尊重我们的劳动,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empirenews.page--]

四 曲轴箱通气孔

为了使发动机能够连续的输出功率,曲轴箱必须和大气相通,因此必须有一个管道来连接曲轴箱和大气,俗称下排气管,通过活塞环泄露的少量高温燃气通过下排气管导入大气当中,同时将由于曲轴高速旋转时激起的机油油雾排到大气当中,致使有少量的机油损耗,下排气管的位置不同,机油消耗量也不尽一致,但是差别非常小可以忽略,不用担心。

以上所述为发动机在正常保养工作下的正常损耗,但因保养不当将会造成发动机机油的过度损耗,如机油变质,进气中含有大量灰尘杂质等,所以平时应加强对发动机的检查保养,发动机熄火前怠速运转5分钟左右再停机,防止增压器烧结;粉尘较大区域,经常清洁空滤,防止灰尘进入燃烧室,此举将有效延长发动机的使用寿命。

发动机进气过脏

活塞磨损

作为发动机的机油消耗量,与发动机的负荷率有极大的关系,机油消耗率的计算公式如下:

机油消耗率=规定时间内机油的消耗量(L)/ 同等时间内燃油消耗量(L)×100%

时间的限定依据检查测量的时间而定,一般不低于100工作小时。

本文属铁甲工程机械网原创作品,请尊重我们的劳动,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关键词: 发动机 机油消耗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