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空心钻头冲孔灌注桩工法解桩基难题

空心钻头冲孔灌注桩工法解桩基难题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由中建七局三公司技术人员总结的空心钻头冲孔灌注桩施工工法近日被评为国家级工法。该工法可大大提高施工质量和效率,目前已普遍运用在该公司的大部分桩基工程中,预计年节约成本近1000万元。其中,灌注桩沉渣检查仪于2009年获得发明专利,空心钻头于2010年获得实用新型专利。目前,空心钻头的发明专利正在申请受理中,为工法的成功获批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据介绍,目前现有的现浇混凝土桩均为实心,存在灌注桩侧摩阻端阻力低、质量差、材料浪费、成本高等缺点,不能适应地层变化,入土深度不能完全满足设计要求。地层砂层较厚时压桩机经常将灌桩桩头压碎,形成事故桩,而且灌注桩主筋一般为预应力钢丝,在连接方面需要注意。

同时,产品结构合理、成孔垂直度高、加工方便、控制灵活、焊接性能好、进尺速度快、排渣及时、生产效率高,符合绿色环保施工要求,具有无挤土、对周围环境及邻近建筑物影响小、能穿越各种复杂地层和形成较大的单桩承载力、适应各种地质条件和不同规模建筑物等优点。

通过在工程中运用和完善,该工法形成了较为完善、比较成熟的理论体系。工艺在施工过程中逐步完善:将普通钢钻头改为合金钢钻头,并增加圆形耐磨铁,可增强其耐磨性能;增加耐磨钢套筒,加大加劲肋和环形腰带,可增加钻头的重量,增强其冲击力。

研究表明,该工法在大大提高施工质量及生产效率的同时,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关键词: 空心钻头 桩工机械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