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操作技巧 > 混凝土搅拌机保养及故障排除方法

混凝土搅拌机保养及故障排除方法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混凝土搅拌机可以搅拌塑性、干硬性、流动性混凝土和轻骨料及砂浆,所以日常的维护和保养是必不可少的。

1、必须保证混凝土搅拌机机体的清洁,清除机体内的污物及障碍物。

2、每日工作前都要检查各润滑处的油料及电路和控制设备,并按要求加注润滑油。

3、搅拌机必须实施二级漏电保护,上班前电源接通后,必须仔细检查,经空车试转认为合格后,方可使用。

4、每日工作前必须检查传动离合器和制动器是否灵活可靠,钢丝绳是否损坏,轨道滑轮是否良好,周围有无障碍及各部位的润滑情况等。

5、每日工作前,在搅拌筒内加水空转1至2秒钟,同时检查离合器和制动装置工作的可靠性。

6、混凝土搅拌机运转过程中,应随时检听电动机,减速器,传动齿轮的噪声是否正常,温升是否过高,

7、每次搅拌机开机后,必须检查各部件的运转是否正常。停机时,也要记得检查搅拌机叶片是否打弯,螺丝是否打落或松动。

8、每次工作结束后,必须认真清洗混凝土搅拌机。

一般情况下,混凝土搅拌机在工作了一段时间后是需要保养的,除了日常保养的工作内容之外,还需要进一步的保养,检查和调整制动间隙。例如离合器内,外制动带磨损过甚须更换,调整搅拌叶片和刮板与衬板之间的间隙,上料斗和卸料门的密闭及灵活情况,离合器的磨损程度以及配水系统算法正常。使用链条传动的混凝土搅拌机还需检查链条节距的伸长情况。

使用自落式混凝土搅拌机时要注意什么?

(1)新机使用前应按照混凝土搅拌机使用说明书的要求,对各系统和部件逐项进行检验及必要的试运转。空车运转,检查搅拌筒或搅拌叶的转动方向,各工作装置的操作、制动,确认正常,方可作业。

(2)固定式混凝土搅拌机,应安装在牢固的台座上。当长期使用时,应埋置地脚螺栓;如短期使用,可在机座下铺设枕木并找平放稳。

(3)对于移动式混凝土搅拌机,应安装在平坦坚硬的地坪上用方木或撑架架牢,并保持水平面轮胎不受力。如果使用时间超过三个月以上时,应将轮胎卸下妥善保管轮轴端部应做好清洁防锈工作。

(4)对某些需要挖设上料斗地坑的搅拌机,其坑口周围应垫高夯实,以防地面水流入坑内。上料轨道架的底端支承面应夯实或铺砖、架的后面亦须用木料加以支承,防止工作时轨道变形。

(5)混凝土搅拌机启动后,应使搅拌筒达到正常转速后进行上料,上料后要及时加水;添加新料必须先将搅拌机内原有的混凝土全部卸出后才能进行。不得中途停机或满载荷时起动搅拌机,反转出料者除外。

(6)在混凝土搅拌机使用中,切勿使砂石落入机器运转部分中去,以免使运转部件卡住损坏。上料斗提升后,斗下不能有人通过或停留,以免制动器失灵发生意外事故。如必在斗下检修或进行清理工作时,强行停机并将上料斗用保险链条拉牢。

(7)作业中,如发现故障不能继续运转时,应立即切断电源,将搅拌筒内的混凝土清除干净,然后进行检修。

(8)作业后,应对搅拌机进行全面清洗,操作人员如需要进入筒内清洗时,必须切断电源,设专人在外监护,或卸去熔断器并锁好电闸箱,然后方可进入。

(9)上料斗的摇把,应用销子固定,以免人进入简内清理时,身体碰触摇把使料斗提升,发生挤压事故。

作业后,应将料斗降落到料斗坑,如需升起则应用链条扣牢。[!--empirenews.page--]

强制式混凝土搅拌机常见故障产生原因及故障排出方法

一 搅拌机故障:搅拌时有碰撞声;原因:拌铲或刮板松脱或翘曲致使和搅拌筒碰撞;解决办法:紧固拌铲或刮板的连接螺栓,检修,调整拌铲,刮板和筒壁之间的间隙。

二 拌铲转动不灵运转声异常  

原因:1 搅拌装置缓冲弹簧失效

2 拌合料中有大颗粒物料卡住拌铲

3 加料过多,动力超载

搅拌机故障解决办法

1 更换弹簧

2 清除卡赛的物料

3 按规定进料容量投料

三 强制式混凝土搅拌机运转中卸料门漏浆

原因1 卸料门封闭不严密

2 卸料门周围残存的粘接物过厚

排出方法

1 调整卸料底板下方的螺栓,使卸料门封闭严密

2 清除残存的粘结物料

四 强制式混凝土搅拌机上料斗运行不平稳

原因 1 上料轨道翘曲不平,料斗滚轮接触不良

排出方法1 检查调整两条轨道,使轨道平直,轨面平行。

五 强制式混凝土搅拌机上料斗上升时越过上至点而拉坏牵引机构

原因 1 自动限位失灵

2 自动限位挡板变形而不起作用

解决办法 1 检修或更换限位装置

2 调整限位挡板[!--empirenews.page--]

自落式混凝土搅拌机常见故障及故障排除

自落式混凝土搅拌机在使用过程中,可能会出现各种故障,其产生故障的原因和故障排出方法。

一 混凝土搅拌机推压上料手柄后料斗不起升或者起升困难

故障原因 1 离合器制动带结合不良

2 制动磨损过甚,露出钉头

3 制动带上有油污

4 上料手柄与水平杆的联接螺栓松脱或水平杆与离合器拨叉的紧固螺栓松脱

5 制动带脱落或松紧变形

6 拨叉滑头脱落或磨坏

故障排除方法

1 调整松紧触头螺栓,使制动带能抱紧,消除制动带的翘曲,使带的结合面少于70%

2 更换制动带

3 清洗油污并擦干

4 重新紧固

5 检修离合器

6 补焊或修装新滑头

二自落式混凝土搅拌机拉动下降手柄时料斗不下落

原因 1离合器外制动带太紧

2 料头起升太高超过180度重心靠向内侧

3下降手柄不起作用

4 铁丝绳卷筒轴发生摩擦

5 钢丝绳变形重叠而夹住

关键词: 混凝土搅拌机 故障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