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大型化电动化是国际矿用车未来发展趋势

大型化电动化是国际矿用车未来发展趋势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内蒙古北方重型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北方股份)载重240吨的NTE260电动轮矿用车下线,让行业内不少人开始关注矿用车市场及其发展趋势。

矿用车发展历史 从世界范围看,矿用车是从卡车发展起来的。1896年10月,德国戴姆勒公司生产出世界第一批卡车,该车自重1.2吨,载重1.5吨,出口到英国伦敦。1900年以后,欧美国家越来越多的厂商开始制造卡车,一次世界大战及各国的交通建设、矿山开采、货物运输等活动,有力推动了卡车发展。在激烈的商业竞争下,车辆性能日益提高。1934年1月,美国尤克力德(Euclid)公司研制出第一辆四轮液压翻斗车——Euclid-1Z。该车车厢长度6.4米,可以与蒸汽铲配合,运送渣土或矿石,载重量达到14吨。这可以说是矿用自卸车的雏形。

资料显示,1960年1月27日,美国尤尼特瑞格(Unit Rig)公司与通用电气合作,研制成功第一台电动轮原型车。并在1963年下半年,开始批量生产M85型85短吨(77公吨)电动轮自卸车。1968年,美国GE公司进一步完善电动轮结构,将电动机、传动系统和制动系统融为一体。这样既可在车上维修也可整体拆换。这一设计大大推动了电动轮自卸车的发展。

目前,国际矿用车逐渐形成机械传动矿用车和电动轮矿用车两种类型。

大型化、电动化成趋势 我国各种矿山以及水利建设、水泥生产等行业对矿用车都有稳定的需求,而且呈不断增长趋势。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副秘书长茅仲文告诉记者,由于此前我国矿山分散、规模小、产能有限,特别是一些小煤窑、小矿山的存在,市场上主力矿用车吨位在25~100吨,更高吨位的矿用车市场占有率较小,特别是一些小矿山资金实力有限,购买公路自卸车替代专用矿用车。在这一吨位范围内,绝大部分矿用车采用机械传动传输动力。

为从根本上改变矿山开发布局不合理、矿产资源开采粗放、破坏浪费等状况,国土资源部等部门加大力度推进矿产资源开发整合工作,鼓励并推进矿业规模化生产、集约化经营,大力建设大型矿山,刺激了市场对大型矿用车的需求。北方股份副总经理杨芙蓉告诉记者,向大吨位方向发展是未来矿用车的发展趋势。特别是国家重点建设的长江三峡工程、黄河小浪底水电工程等都需要大吨位矿用车。

在向大型化发展过程中,机械传动矿用车的发展就受到局限。为了保证更大的载重和自卸时的举升力,发动机、传动部件等的体积都要增大,会占用大量空间,而且这些零部件的损耗也会大量增加,使用成本也大大增加,向上发展的空间有限。据了解,国内企业生产的机械传动矿用自卸车最大载重仅能达到120吨级。

与机械传动相比,电动轮矿用车不仅可以提供更大的载重和举升力,而且使用成本和故障率低,寿命更长,能够满足市场向大吨位方向发展的需求。电动轮矿用车由车上的柴油机带动直流发电机,所发电力输送给每个车轮上的轮毂电动机,驱动车辆运行。目前世界上吨位最大的电动轮矿用车的载重可以达到400吨级。北方股份通过消化吸收,从2008年起开始研发载重240吨的NTE260电动轮矿用车,已经是国内自主研发的最大吨位电动轮矿用车。北方股份矿用汽车研究院经理助理郭海全告诉记者,这款车两轴的轴荷分别达到180吨,采用全液压转向,技术难度很高。

按照矿用车市场发展趋势,未来几年,240吨级电动轮矿用车将成为最大的一块细分市场。但是这一市场的发展还要与矿铲及大型磨粉等配套设备的相适应。由于不少矿山在设计时的产能有限,矿铲和磨粉设备的吨位还比较小,需要同步提升。

北方股份的合作伙伴、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工业解决方案集团经理Marshall Fischer告诉记者,电动轮矿用车除了由柴油发电机提供动力外,还可以通过外接电源的方式,采用纯电动模式工作,将大大提高矿用车的环保性能,这也将成为矿用车将来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

关键词: 工程机械 矿用车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