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经营 > 做工程也是在做人 听女挖掘机机手谈创业

做工程也是在做人 听女挖掘机机手谈创业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工程机械网原创] 瑞芬,山西忻州人,女挖掘机操作员,沃尔沃“掘战达人”华西赛区唯一女操作手。第一次看到王瑞芬,她正在参加沃尔沃“掘战达人”华西区域赛的“钓鱼”比赛,动作娴熟,波澜不惊,淡定从容。是怎样的经历让一个女人加入了挖掘机行业,在她背后又有着怎样的动人故事?

在一块工程场地上,从一台挖掘机操作室里走出来一个普通的操作手,起初人们并没在意,直至看到这个操作手身后扎起来的长发,众多操作手们开始窃窃私语:“怎么会有女的在干这行?”“这样的女人也太‘男人’了吧,怕是都不会洗衣服带孩子了!”

这是几年前发生在王瑞芬身上的一件事,谈起几年前的那一幕,王瑞芬依旧感叹。她说:“当我听到人们那样评论我的时候,作为一个女人,心里感到特别委屈,委屈的是,自己在操作手这行里,可能身上的女性特质真的越来越少了;可是又觉得自豪,自己不比那些‘男人们’差,照样可以在这行里干得风生水起。”

比赛中的王瑞芬

比赛中的王瑞芬

正在比赛\\"钓鱼\\"

正在比赛"钓鱼"

与挖掘机结缘

90年代,王瑞芬从老家出发南下,跑到广东给一位老板做拖车司机。从小就对机械比较感兴趣的王瑞芬,性格也特别大大咧咧。干了几年拖车司机后,王瑞芬当时的广东老板嗅到了工程机械行业的商机,购买了一台挖掘机,开始接工程。一向对机械都很感兴趣的王瑞芬,对这个刚来的“大家伙”也是分外好奇,在空闲的时间,她慢慢摸索,自己练习。后来技术越来越熟练,她正式进入到工程机械行业,成为了一名挖掘机操作员。

在成为了一名挖掘机操作手后,王瑞芬过上了“东奔西跑”的日子,挖掘机到哪她到哪,哪里有工程她就去哪里,不嫌远不诉苦,北上东北嫩江参加抗洪、西去内蒙开矿、还参与过深圳高楼的崛起。

一晃7、8年过去了,此间王瑞芬结婚生子,有趣的是,丈夫跟她一样,也是一名挖掘机操作员,“夫妻档”想着既然已经成家,整日东奔西走也不是个法子,他们最后决定暂时告别这种日子,回到了山西忻州老家。

本文属铁甲工程机械网原创作品,请尊重我们的劳动,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empirenews.page--]

强力“夫妻档”创业

当时的挖掘机市场已经很火爆,两人刚离家的时候,家乡还见不到几台挖掘机,可等夫妻两人回来,发现这个行业的竞争已经越来越激烈。

刚回到老家的夫妻两人一切从零开始,从事的依旧是两人热爱的挖掘机操作手职业。两人从帮别人开车开始,一步步积累资金。让王瑞芬夫妇干过活的人没有不称道这对夫妻的,丈夫技术过硬,热心肠,机器有什么疑难杂症都难不倒他。而王瑞芬更是个“实在人”,活干得漂亮,又特别爱护机器,人还不爱计较。慢慢地,夫妻俩在这个圈子里有了越来越多固定的客户,找他们干活的人越来越多。

机缘巧合,当地有一个人与王瑞芬夫妇多次合作之后,发现两人确实信得过、靠得住。他与夫妻两人商量共同出资购买一台二手挖掘机,王瑞芬夫妇负责机器的驾驶、接工程,而机器大部分的资金则是由这位合伙人提供。小家庭终于是有了自己的机器,前景是越来越广阔,夫妇俩干劲更是高涨。

据王瑞芬说,当时她和老公谈论最多的话题不是家长里短,而是挖掘机的机器故障、干活技巧,她说,老公的技术特别好,基本上可以“听音辨故障”,在这样的“高手”熏陶下,两人互相进步,工程量与日俱增。

刚下赛场

刚下赛场

离不开的挖掘机

日子是越来越好了,儿子也渐渐长大,家里又购买了两台挖掘机。丈夫和儿子先后“叛逃”,先后告别过挖掘机,从事过其他行业。只有王瑞芬一如既往的坚持着自己的挖掘机操作员之路。后来,丈夫和儿子发现还是挖掘机这行才是自己最擅长和喜爱的,三人再次组成“坚固三角铁”,闻名一方。

谈起王瑞芬,当地的工程商也都分外佩服。王瑞芬是一个不爱计较的人,机器哪坏了要修或者工程正在紧要处要加油,她都自掏腰包。说起现在有些机手和工程商之间总因为一些小钱闹矛盾,王瑞芬谈到,人都是将心比心的,有些东西你不要去计较,最后反而能得到。如果凡事都斤斤计较,也许这次会得到一些,但是长远来看,你丢掉的可能是更多的工程机会。

谈到对挖掘机行业的喜爱,王瑞芬说,老公总劝自己去干点别的,养个花草或者出去像别的女人逛街购物,可是自己是真做不到,一天不摸摸操作杆心里反倒像少了点什么,“也许,我这辈子都离不开挖掘机了!”

本文属铁甲工程机械网原创作品,请尊重我们的劳动,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empirenews.page--]

摸爬滚打出来的真金白银

王瑞芬说,在这一行里,干到后来,你会发现,真正能干大自己事业的是那些让人“信得过”的人。她说,很多机手因为有些工程伤机器就拒绝了工程商,这样并不见得是明智的决定,因为,工程商提供的工程中不可能全是些简单的工作,如果其中有几项是伤机器的活,总不能就因为这个把工程撇下。这也是以后扩大自己工程量的方法,如果你拒绝了,就算以后有好的工程机会,工程商也不会交给你去做,相反,如果你工程做得好,不计较太多,等下次有类似工程,工程商第一个想到的肯定就是你。

谈起来今年的工程机械市场不景气,活不好接的情况。王瑞芬说,她刚接了一个房屋地基的13万土方工程和一个医院的8万土方工程,而这些工程无疑都是她以前信誉积累下来的。她认为,作为机手,在接到工程后一定要做好分内的工作,爱护机器,做好工程,与工程商和机主处好关系,不要偷懒,哪怕是一些小工程也要认真对待。

作为机主,在接到工程以后,在一些小问题和金钱上不要计较太多,前期也是维护自己声誉的关键时刻,工程做得好了,有了固定的客户,以后哪怕你价钱比其他机主要高,老客户还是爱找你,因为你干的活有保证。也只有这样,路才能越走越宽,在别人接不到工程的时候可能你反而生意不断。

谈到参加这次沃尔沃“掘战达人”比赛,她说初衷就是想多跟这些机手们交流交流技术,看大家对这行都有什么样的看法,自己也能从中获益不少。

说起未来的打算,王瑞芬笑谈到,希望自己能继续把挖掘机开下去,等到老的时候,她还能和老公一起开着挖掘机出去接工程,走走别的地方,闯一闯,跟年轻人交流交流技术。

想必那时候,这个经历过岁月沉淀下来的“女挖掘机操作手”除了过硬的技术,她的身上会有更多地方在闪光。

本文属铁甲工程机械网原创作品,请尊重我们的劳动,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关键词: 挖掘机女机手 做工程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