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解密三一财富密码 巨富为何聚集于此?

解密三一财富密码 巨富为何聚集于此?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1.jpg

在最新公布的胡润百富榜和福布斯中国首富400人名单上,三一重工董事长梁稳根令人惊讶地成为“双料冠军”。更让人惊诧的是,福布斯中国首富400人的名单上,有一个团队格外引人注目参与三一集团创业、并且目前一直工作在三一高管位置上的五名骨干,凭借其所持有的三一重工的股权,有4个人以12.9亿美元以上的身家跻身于这张首富榜单的前100名之中。而另外一名创业者与两名技术骨干则同时跻身前400人之列。三一高管集体入围首富榜单,让三一再次成为传媒明星的同时,也让不少人产生了很多的迷惑为何是三一这样一家工程机械的企业成为巨富聚集之地?

密码一:基建热潮催生机遇

对于工程机械行业成就了中国的首富族群这一点,今天我们回过头来也只能说,三一人太有眼光了。

2009年,英国《金融时报》的一项调查显示,全世界有2/3的起重机在中国的工地上施工。而发布者福布斯上海分社社长范鲁贤则表示:“三一集团的崛起折射出中国基础建设开支的增长,以及它为设备供应商创造的利益。如今各类起重机、挖掘机和混凝土灌注机遍布中国,由此创造的建筑热潮令梁稳根的公司受益匪浅。”更有媒体直接宣称:是四万亿催生了三一的财富增值。

25年前,梁稳根与他的三个伙伴,在国企上书改革建议无果的情况下,抱着“与其医治一个有病的细胞,不如创造一个新的细胞”的一腔热血,集体辞职自己创办一个企业后,贩过羊、做过酒、卖过玻璃纤维,但都失败了。最后是重回到几个人的专业焊接材料上,企业才开始走上了轨道。不过,从焊接材料向工程机械这样惊险的一跳,向文波的方向感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1991年,比梁稳根小8岁的向文波开始加入三一这个四人团队。一次,向文波很偶然地从在乡镇企业局上班的同学那里得知,混凝土拖泵销路很好,当时国内只有两家企业能生产。他向梁稳根汇报,说这是个机会。

梁稳根与向文波开始了市场调研。1年多的时间,他们走访了几十位专家,开了5次专家论证会、十多次董事会,最后,他们得出了一致的结论:进入大行业装备制造业,首先是工程机械制造业!

成功进入这样一个前景广阔的行业为三一今天的致富开了个好头,而三一人的胸怀则令其财富有了更加惊人的增长。2005年,中国的证券市场开始改制,持有非流通股的股东要想获得流通权利,必须要向流通股股东支付一定的对价。这一方案,被国内外许多人士批评为“劫富济贫”,是对国有股、法人股的财产权的莫名剥夺。而作为一家市值只有30多亿的民营企业,梁稳根却认识到了中国股改的重要性,他非常明确地表示:中国可以没有三一,但是不能没有健康的证券市场。因而第一个提出了较高的对价方案,并给出了有生之年不放弃三一控股权的重要承诺。[!--empirenews.page--]

密码二:才华卓著者参与控股

在回答羊城晚报记者有关三一并不是家族企业,却为何也能在财富竞赛中取胜的问题时,梁稳根表示:“有别于大多数民营企业家族式的控股,只要才华卓著者,都能参与多种运营的成果。例如向文波,也持有控股公司8%的股份。”

社会上还在热议什么叫“股权激励”的时候,三一却已实行多年。一个早期加入公司的主要技术人员,公司赠予他200万股公司股票,如今,他的股票价值已接近二个亿!而最早加入公司创业的一位重要的技术人员,虽然因病而英年早逝,公司后来效益好了,还是把3000多万元的奖金交给了他的家人。

三一首席科学家易小刚虽然在北京的待遇不错,但是在跟梁稳根、向文波等人的合作中,还是被他们所搭建的舞台所吸引,2006年毅然加入三一共同创业。

在三一进入泵车制造领域之前,国内虽然有少数厂家能够生产30米以下臂架泵车,但绝大部分系组装泵车,没有自主产权。当时国内的技术人员认为,臂架每增加一米比登天还难。不过,在易小刚的带领下,37米泵车终于在1998年7月诞生了!其在技术上填补了多项国内空白,比国内市场最长臂架泵车(国外品牌)还要长出一米,是国内首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长臂架泵车。

在三一研究院,“外国是这么做的,所以我们也要这么做”,以及“外国没这么做过,所以我们也不能这么做”这两句话是被严令禁止的。

在三一研发出沥青水泥砂浆车之前,世界上唯一能够生产出这种车的是德国的博格公司。2007年,三一的研发队伍攻克了这一难关,生产出来的沥青水泥砂浆车不仅成本只有德国的1/3,而且它的效率更高,施工效果更好。德国博格公司派来的专家在鉴定之后宣布放弃生产自己公司的产品,转而购买三一的砂浆车。

创新让三一的产品价格高出国内其它品牌价格的20%,但市场占有率却仍然能够遥遥领先。三一2007年销售收入突破百亿大关,实现135个亿;2008年销售收入实现209亿元,2009年达到306亿元,2010年超过500亿,今年计划达到800亿,年均增长率保持在50%左右。而从资产回报的指标上来看,在全球金融危机的2008年,三一重工的净资产收益率仍然达到了21%的高水平。去年,其净资产收益率达到了49.5%,今年上半年更是达到了35%![!--empirenews.page--]

三一人说

梁稳根:我梦想在中国市场经济的大潮中,在世界经济的舞台上,由于我们三一人积极地实现我们的梦想,中国人得到世界的认同和尊敬;我梦想三一成为世界上备受推崇和尊重的公司,成为世界工程机械先进技术的领导者;我梦想三一员工过上富足而有尊严的生活,成为令无数人羡慕的人。这些梦想是引领我们奋斗的方向。

向文波:三一的首富地位来源于三一的市值。支撑三一市值的关键在于三一的业绩,在于三一的成长性和盈利水平。资本市场对三一的定价,来源于投资者理性而专业的分析。请大家一定要把三一是个资本运作高手这个概念扭转过来。三一的发展不是单靠挖人不是单靠仿制而来的,是靠创新来的;三一的发展和良好的业绩不是靠恶性竞争来的,是靠良性竞争、理性竞争、规范竞争争来的;三一的竞争也不是靠体制的优势靠占国家政府的便宜得来的,每一砖一瓦都是靠我们自己赚来的。三一的飞速发展,是一种有机增长,完全源自于自主创新。三一每年销售收入的5%-7%投入到研发领域,三一拥有超过12000名研发人员。世界工程机械巨头必将在中国产生。

关键词: 三一 巨富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