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操作技巧 > 发动机连杆扭曲的校正方法

发动机连杆扭曲的校正方法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发动机在运转时,若连杆发生扭曲,会改变活塞销与曲轴中心线的平行度和与汽缸中心线的垂直度,使活塞在汽缸中产生前、后倾斜而间隙不一致,从而导致活塞连杆组产生偏磨,加速机件的磨损,严重时会产生拉缸;连杆扭曲将造成窜油、窜气,使发动机动力下降,经济性差,使用寿命缩短;活塞在汽缸内运动不规则,还会发生前、后摇摆,撞击汽缸壁产生敲缸。

发动机连杆扭曲

连杆扭曲不仅与连杆本身质量有关,还与活塞销座孔偏斜、连杆衬套偏斜、汽缸中心线与曲轴中心线不垂直、连杆和曲轴轴向间隙过大等有关系。连杆扭曲会导致偏缸,为了校正偏缸,必须先将连杆“校正”。

1.连杆扭曲的检验

以东风EQ6BT发动机为例检验步骤如下:

(1)清洗活塞、活塞环及汽缸等部件后,将不装活塞环的活塞连杆组装入汽缸,按规定扭力拧紧连杆螺栓。

(2)转动曲轴数圈,使活塞连杆组处于自由状态,连杆小头每边与活塞销座孔间的距离不小于1 mm。

(3)转动曲轴使活塞在汽缸中部,查看活塞顶前、后两端间隙差应不大于0.10 mm,若大于0.10 mm,证明连杆发生扭曲。活塞在汽缸中的上、下止点也应间隙一致,若离开上、下止点后间隙差逐渐增加,且在活塞行程的中间位置间隙差最大,在活塞的往复运动中还改变偏斜方向,说明连杆一定有扭曲现象。

2.校正方法

如经过检查,连杆的扭曲超过规定值时,应记住扭曲的方向,并予以校正。连杆扭曲一般都是使用连杆校正器(见附图)进行校正。

在常温下校正连杆,将会发生弹性变形和后效作用,即卸去负荷后,连杆有恢复原状的趋势。因此,在校正变形较大的连杆时,应将校正后的连杆用喷灯稍许加热,进行稳定处理;在校正变形较小的连杆时,可使校正负荷保持一定时间即可。

经校正的连杆,应再次进行检验。如此反复进行,直到符合技术要求为止。

3.校正注意事项

(1)必须装好曲轴的胶带轮、启动爪和止推轴承,以防止曲轴轴向移动过大,影响精度。

(2)为了拆装、测量方便,可先不装活塞环,将连杆组装入汽缸进行连杆校正。

(3)汽缸、活塞连杆组要保持清洁。

(4)当连杆出现既弯曲又扭曲时,应先校正弯曲,再校正扭曲。

(5)如果活塞在上、下止点偏缸的方向不一致,说明汽缸的中心线与曲轴中心线不垂直,很可能是在镗缸时出现偏差。

关键词: 发动机 连杆扭曲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