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柳州高新区助力“柳州智造”

柳州高新区助力“柳州智造”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在今年第一批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工作中,柳州高新区又有7家企业通过认定。至此,柳州高新区的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101家,成为广西惟一一个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过百的高新区,为“柳州智造”增添了沉甸甸的含金量。

技术创新让传统企业充满活力

“对于传统企业,没有高新技术就没有企业的未来”。柳州市志宝机械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梁祖文对自主创新感触深刻。据悉,该公司是最新通过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之一,以生产蜗轮式减速机等多项产品为主,主要用于电梯、冶炼、工程机械、轮船等领域。

2003年,柳州市志宝机械有限公司在柳州高新区成立,当年的产值只有60万元。当时该公司生产压缩机,因国内市场竞争激烈,志宝公司没有什么优势。公司高层认为,只有通过技术创新,机械产业才有发展前途。于是,志宝公司集中力量,潜心研发“高稳定机械减速传动控制类”技术领域的机械产业,生产出高性能的蜗轮式减速机等动力传动系统。该系统在安全性、实用性等方面超越了国家标准,并取得了发明专利。而这些专利产品也得到了市场青睐,志宝公司成功跻身日立集团的供应商之一。

尝到科技创新的甜头后,志宝公司仍不断努力,目前该公司已有12项专利,其中3项为发明专利,公司80%的产值来自于高新技术。如今在该公司的办公楼上,已经挂上了“亿元企业”的牌匾。

在柳州,高新技术对企业的支撑能力日益突显,企业自主创新热情日益高涨。去年,柳州高新技术企业获得发明专利136项,与2009年相比增加了27.3%。在此基础上,今年该市高新技术企业核心知识产权数量还将进一步增加。通过创新驱动实现企业的科学发展,成为柳州广大企业家们的共识。

“国字号”招牌彰显企业软实力

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后,企业的发展空间普遍实现广泛拓展。2009年,柳州市英腾软件有限公司就获得高新技术企业的称号。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得益于这个金字招牌,该公司顺利打入全国市场。

2005年5月,柳州英腾软件有限公司成立,定位为专业从事执业职称考试、医药行业信息、企业应用软件产品的研发、销售和服务等一体化的高新科技企业。该公司持有多项《软件著作权证书》。2009年,该公司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这块金字招牌如同敲门砖一样,敲开了国营大型书店的大门。如今,全国各地的大型书店都能买到该公司的产品。现在,该公司规划未来5年在国内创业板上市,年销售额突破亿元。

多年来,高新技术产业占柳州市经济总量的份额不断上升,2010年柳州市高新技术企业工业产值达976亿元,占该市比重达37.79%。这些企业主要集中在汽车及零部件、工程机械、新材料、生物及新医药、电子信息等五大领域,产业相对集聚,其中属于运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的就有50家,占49.5%,整体提升了柳州市技术创新能力,有力推动了传统工业重镇的升级转型。

高新技术为发展注入了无穷动力,而整个柳州高新区的发展与城市相融合,提升了城市功能和品味,为实现从“柳州制造”向“柳州智造”的转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柳州高新区管委会主任何焕全表示,今后柳州高新区将把握广西壮族自治区建设广西柳州汽车城的重大机遇,利用汽车城作为广西先进制造基地的产业和人才优势,加大挖掘和培育力度,争取每年新增高技术企业20-30家,力争在“十二五”时期达200家,助推城市的崛起和区域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关键词: 柳州高新区 柳州制造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