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操作技巧 > 换档冲击解决方案:掌控后一档位离合器结合时机

换档冲击解决方案:掌控后一档位离合器结合时机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传统的机械式动力换档是无法从根本上解决换档冲击的。

换档动作很简单:前一档位离合器断开、后一档位离合器结合,要控制好这个过程却不简单。

要解决换档冲击,关键在于后一档位离合器的结合时机。只有控制离合器的充油时间,使离合器在最适当的时机结合并传递动力,才可解决换档冲击。

档位离合器在发出换档指令开始脱开,切断动力。但是离合器有一定容积,必须有时间T1油压才能降到一定压力P1。低于压力P1离合器将无法带动动力时才算切断动力。我们叫压力P1为离合器压实压力。

新一档位离合器接到指令后开始结合并传递动力 。同样,离合器结合必须有一定时间T2充油并升压到P1。此时离合器压实并传递动力。

当前一离合器还没有降到P1时后一离合器就已经升压到P1就会造成打齿现象。最终出现变速箱烧结。所以T2不可在T1之前。

如果T2落后T1很长时间就会出现常说的等档现象,当离合器开始充油并建压后,离合器就开始滑磨,直到升压到P1压实离合器并传递动力。T2时间过长会滑磨过度。

最好的结合时机是前一离合器降压到P1时后一档位离合器升压到P1。

要解决好这个问题,必须有一套变速箱测试系统。实时在线测试各离合器压力变化情况,掌握各种相关参数。

通过MPC4换档控制器控制T059换档比例减压阀的出口压力,从而控制各离合器充油升压时机。实现快速而柔和地换档过程。

关键词: 换档冲击 解决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