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厦门修理工大赛开启技能提升“绿色通道”

厦门修理工大赛开启技能提升“绿色通道”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工程机械行业在我国经过50年的发展,已形成具备18大门类、4500多种产品规格型号,能够全面满足国内市场需求并具有相当规模和蓬勃发展活力的重要行业。

谁是中国工程机械行业最“牛”的修理工?首届工程机械修理工职业技能竞赛给出了答案。

本次大赛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中国机冶建材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办。

据主办单位介绍,为了实施人才强国战略,落实《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加快培养和造就大批适应改革开放和振兴工程机械制造行业技术技能型、复合技能型和知识技能型人才,深入实践“服务发展、人才优先、以用为本、创新机制、高端引领、整体开发”的指导方针,特别举办本次大赛,通过竞赛平台,展示工程机械企业的整体实力,展现企业技术工人操作、调试和维修技能水平,营造重视技能、岗位成才的氛围,交流并推广先进的操作技法,构筑高技能人才成长的绿色通道。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竞赛还将规范工程机械修理工技能人才的培养和评价模式,大力宣贯《工程机械修理工国家职业标准》,推进全国范围内的工程机械修理工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和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制度,满足工程机械制造行业对制造工人不断增长的需求。

符合企业培养人才

据了解,经过层层选拔,最终有来自全国34家企业的选手会聚厦工参加总决赛,晋级选手中不缺具备丰富维修经验的“老师傅”,但更多的是刚入行操作起来得心应手的“新手”。

进入本届竞赛决赛的114名选手来自全国20个省市,平均年龄只有30岁,整个队伍中35岁以下的占到70%,技师以上占到10%。由于本届竞赛是全国首届,参赛人员大多来自工程机械制造企业和代理经销企业,其中既有徐工、柳工、厦工、中联重科、京城重工、沃尔沃(volvo)中国、安徽叉车等知名大型企业,也有山西通宝、武汉中南、四川同创等代理经销企业。

选手的比赛分为理论知识考试和操作技能考核两大部分,其中操作技能考核,选手只参加外企业同类型竞赛设备的考核,竞赛设备为5吨装载机、20吨挖掘机、25吨汽车起重机。

从筹备到预赛和决赛,在长达一年的时间里,本次技能大赛所到之处,都备受业界关注。

对员工来说,这是检验自己维修水平、与同行切磋的最好时机,对企业来说,这是发现人才、培养人才的重要途径之一。

厦门厦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玲表示,技能人才是厦工最宝贵的财富,是企业最核心的竞争力量。厦工一直致力于培养、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技术技能型、复合技能型以及知识技能型的“技能人才”队伍。近年来工程机械行业发展迅速,在今后工程机械行业发展前景仍然广阔。随着国内国际市场的开拓,在产品维修、售后服务等方面都需要大量的技能人才,企业也深刻感受到技能人才的重要性。因此,举办行业技能竞赛是非常必要的。

大赛组委会精心组织,不断改革创新,适应行业发展,契合企业人才培养选拔需求。据介绍,本届竞赛有三大创新之处:第一,它是行业首届、以《国家职业标准》为准绳的“全国工程机械修理工职业技能竞赛”;第二,它是第一次通过一届竞赛涵盖三个机型的比赛,以挖掘机、装载机、汽车起重机为考核对象的竞赛;第三,它是机械工业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载体。通过行业搭建的竞技舞台,构筑企业人才成长的绿色通道的又一个有效表现形式.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于清笈认为,中国工程机械行业要从低端向高端发展,除了不断技术创新外,还需要大量高水平的技工。

[!--empirenews.page--]

多项大奖花落各家

经过三天紧张激烈的比赛,“厦工杯”全国首届工程机械修理工职业技能竞赛总决赛多项大奖花落各家。

徐州工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厦门厦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沃尔沃建筑设备(中国)有限公司3个单位荣获团体竞赛优胜奖;山西通宝工程机械销售有限公司等9个单位荣获团体竞赛优秀奖;安徽叉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21个单位荣获最佳组织奖。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大赛还授予厦门厦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竞赛“突出贡献奖”,并颁发奖牌和荣誉证书。

徐工此次参赛大获全胜,总决赛经过紧张激烈的实际操作和理论考核,徐工15名选手发挥出色全部进入各组前10名,一举囊括了汽车起重机组和装载机组前5名,挖掘机组获得第3、6、8、9、10名,获奖级别和获奖人数都在各参赛队中名列前茅。其中刘文生获得装载机组第一名,刘斌获得汽车起重机组第一名,两人均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刘文生还在三个组别第一名的加赛角逐中胜出获得第一名,被推荐参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机械工业技能大师”的评选。

关键词: 厦工 徐工 柳工 中联重科 京城重工 沃尔沃 挖掘机 装载机 起重机 工程机械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