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三台装载机两台莱州造 走进山东装载机基地

三台装载机两台莱州造 走进山东装载机基地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提起装载机,这种90%是钢铁部件生产的建筑机械仿佛给人一种冰冷的感觉,可记者驱车沿206国道烟潍线一路西行,当行至烟台、青岛、潍坊三市交界处的莱州沙河时,初冬时节稍现寒冷的天气竟在这片钢铁的世界里好象升高了几度……车窗外面,建筑机械企业鳞次栉比,一台台翻斗车悄然而立,特别是一台台小型装载机,更是摆满了道路两旁,不时还有一辆辆满载小型建筑机械的大货车奔驰而过。

“这些生产装载机的企业就象一下子冒出来的。”在山东和丰机械有限公司门口,穿着兰色工作服,脸上略带倦容的邹文朋告诉记者,他刚下夜班,“满打满算,沙河开始生产装载机也不超过10年时间。”

提到收入,47岁的邹文朋脸上堆满了笑容,他是本镇海郑村人,在他的记忆里,初中毕业后就一直待在村里,农闲时节出去干点建筑活,天一冷,索性就待在家里,整天和村里的同龄人以扑克麻将消磨时间,日子过得捉襟见肘,特别是前几年孩子升入高中后,更是东挪西凑,“要没有这行业可真不知道怎么办,今年孩子又考上了大学,每年光学费就要1万多元呢。现在可好了,我们厂里有好几百人,那个月都能挣到2000多元,多的还有三四千的呢。”

沙河镇建筑机械办公室阮士宏主任告诉记者,“这里的小型建筑机械90年代末才初露端倪,当时仅有几家企业零打碎敲地鼓捣几台,以后,镇里按照‘产业兴镇’的思路,积极培植这一特色产业,以进一步壮大民营经济,拉动地方经济,才有了今天这样的规模。”

“目前,我们全镇的装载机及配套企业近500家,其中整机企业60多家,发动机、底盘、后桥、轮胎、控制盘以及箱、泵、阀、缸等零部件外协企业400多家,从业人员1.5万人,年产装载机12万台,翻斗车2万台,销售网点3000多个,年销售收入60亿元,形成了比较完整的产品配套体系,成为全国小型装载机行业发展最快的地区和规模最大的生产集群基地!”阮主任自豪地告诉记者,“可以毫不客气地说,国内三台装载机,就有两台是我们这里生产的!”

在沙河采访时,不时有人提起李寿泉,说该镇小型装载机的崛起得益于他,在山东和丰机械有限公司,记者采访了这位传奇式的人物。

“上世纪80年代初期,莱州小拖拉机制造业铺天盖地,县属拖拉机厂家就有几家,最后甚至发展到了镇镇造、村村造,遍地小拖作坊。”李寿泉点燃一支烟,陷入了沉思,“其实,貌似繁荣的背后,潜藏着诸多危机,诸如规模小、产品科技含量低、质量意识不强,导致了大而不强、赢利水平低、产业链不完善、市场竞争无序等严重的弊端。”

今年47岁的李寿泉亲眼目睹了莱州小拖的整个过程,他告诉记者,短短的三五年后,莱州小拖终于全军覆没,至今30年,市场上再也不见莱州拖拉机的踪迹。

90年代末,曾搞过运输、养殖、办过木器厂的李寿泉看到,随着全国基本建设投资规模的快速膨胀和劳动力成本的急剧提升,国内对于装载机的需求量必将成几何级数增长,可当时仅有山东的青州和泰安等少数几个地区在小批量生产,远远满足不了市场需求,在各行业尽为卖方市场的当时,唯有小型装载机还一支独秀,处于买方市场。

于是,在政府有关部门的支持下,睿智的李寿泉立即聘请了机械行业的工程技术人员,借鉴别人的成功经验土法上马,终于生产出了小型轮胎式装载机……随之而来的,就是扩规模、提质量,并逐渐在市场上占有了一席之地……

目前,李寿泉的山东和丰机械有限公司拥有固定资产1亿多元、职工300多人(其中工程技术人员40多人),集科研、开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生产的2大系列12个品种涵盖了装载机、翻斗车、叉车、秸秆还田机、甘蔗机、捆绑机、除草机、除雪机等,年产量达到了5000多台,年产值超过了2亿元,产品迅速走向全国各地并逐渐扩大了市场份额,运用到了建筑、环卫、农业、港口、森林等各个领域,在同行业中率先通过了ISO9001:2000质量体系认证,获得了国家质量检验检疫总局签发的特种设备生产许可证,同时赢得了《中国建筑机械行业十大畅销品牌》及烟台市消费者满意单位,大型装载机已从最初的ZL06型发展到如今的ZL30E型,成为该地区唯一能生产ZL30E型装载机的企业,“和丰”牌系列产品已在全国市场赢得了诚信口碑,销往国内多省市并出口到了俄罗斯、东南亚、非洲等诸多国家和地区,成为国内小型建筑装载机行业的龙头企业。

柳工ZL30E装载机(介绍 参数 视频

“这一行业在发展绿色低碳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力促社会和谐稳定方面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镇党委书记张百仁告诉记者,“在政策扶持下,我们的小型装载机行业迅速崛起,已稳占了国内70%的市场份额!涵盖了从研制、生产到销售的各个领域,并带动了运输、餐饮等三产服务业。”记者也看到,方圆仅仅几十公里的沙河,随处可见一家紧挨一家小型建筑工程及配套企业,饭店商店更是比比皆是,各种不同型号的货车、轿车彼此奔忙,呈现出典型的小县市似的繁荣。

据了解得知,该镇针对产业集群化生产模式,制定了“大、高、强”的发展目标,提出了做大企业的理念,对规模较小的企业,采取了兼并关停的方式,扶持企业扩大规模,同时配合工商、质检、税务等部门,对没有合法生产手续的16家企业进行了关停;对生产设备简陋、生产技术落后的10家企业进行了重组,严格审批手续,遏制不达标企业的投产,鼓励企业引进技术和人才,提高产品档次,提升市场竞争力。为加快产业集群化生产方式的推广,还结合企业特点,计划成立“莱州市装载机协会”,推选质量信誉好、有规模、有凝聚力的企业领导担任会长,发挥好统一标准、统一质量、系统管理、行业自律作用,以有效地促进市场的规范化管理,推动市场的健康发展。同时规划建设了高标准的建筑机械工业园区,现入住企业已达40多家,积极引导企业以创建“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园区优质装载机生产基地”为载体,加大资金投入扩大规模,提升品牌及行业声誉。

“在政府的引导和外力助推下,我们的小型建筑机械产业集群地必将越走越强,逐步扩大市场占有率!”沙河镇党委书记张百仁说,“下一步,我们将严格遵循中央及省市有关积极发展绿色低碳经济、力促产业升级的指示精神,抢抓国家建设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胶东半岛高端产业聚集区等重大机遇,并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埋头苦干,使其在拉动地方经济、打造和谐社会方面起到积极的作用!”

小机械,大产业,记者深为这片神奇土地上辛勤耕耘的人们所折服,这些普通的胶东汉子,正用小型装载机继续“挖掘”着他们的新天地。

关键词: ZL30E 装载机 建筑机械 投资 工程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