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绿色发展 平朔煤矿开创矿山土地复垦先河

绿色发展 平朔煤矿开创矿山土地复垦先河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今天下午,中煤集团总经理助理、平朔公司总经理伊茂森做客人民网,谈煤炭经济可持续发展。伊茂森表示中煤平朔建矿伊始就非常重视环境治理的工作,投入的人力、物力尤其是财力非常大,国内很多资深的土地复垦专家到平朔看了以后,称赞说平朔开创了我国矿山土地复垦的先河。

伊茂森说,很多煤矿矿区在进行环境治理的时候,都会遇到治理费用和企业效益的矛盾,投入太大有可能会影响企业经济效益,发展生态经济可能会提高生产成本。伊茂森说,其实这个问题确确实是在我们矿山企业都存在。如果投入多了,可能中煤平朔效益就非常差,很大的负担;如果投入少了,可能这个生态破坏之后就会恢复治理不好,其实是一个矛盾。

图为安太堡露天煤矿的开采场景

图为安太堡露天煤矿的开采场景

但是就平朔而言,因为平朔公司在当初建设过程中,就是本着高起点、高目标的一种思路。建矿伊始就非常重视环境治理的工作,投入的人力、物力尤其是财力也是非常大。其实这么多年,我们也一直坚持着,也就做下来了。

他介绍,从建矿初期到现在,中煤平朔累计已经投入了复垦资金4亿多元,复垦的土地也超过了3万多亩,绿化的土地达到了6万多亩。复垦率和排土场植被覆盖率分别达到了50%和95%以上。2006年以来,公司每年要对5000亩的土地进行复垦。同时要治理塌陷区的土地,大概6000亩,并且年均种植乔灌木是200多万株,每年还投入5000多万元的资金对周边的一些环境进行改善和治理。

图为安太堡露天煤矿的开采场景

图为安太堡露天煤矿的小松自卸车

伊茂森说,中煤平朔这些工作也得到了社会的认可。比如说像去年国内很多资深的土地复垦专家到平朔看了以后,也是连声称赞说,平朔确实是开创了我国矿山土地复垦的先河。

他认为中煤平朔实现复垦的经验有两条:

一是规划先行,实施跟进。

首先要发展绿色的生态,建设生态屏障,要纳入总体的开采规划过程之中。将生态治理与煤炭开采要同步的规划,同步的实施,同步的发展,并且将土地复垦资金纳入你的生产成本里面。这个有资金来源和保证,这个是最关键的。

二是向投资要效益。

是不是投资回来就没有什么效益呢?其实把这个工作做精、做细还是有效益的。比如说平朔的蔬菜、种猪、羔羊、养殖牛场,现在这个都是有回报、有效益。而且中煤平朔让一部分员工,还有一部分失地农民从事这部分的产业,从而提供了一部分的就业机会。所以说,不仅产生了经济效益,还为员工提供了一定的就业机会。

关键词: 930E 矿山 露天煤矿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