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评测 > 用户访谈(14):卡特彼勒320D挖掘机

用户访谈(14):卡特彼勒320D挖掘机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铁甲工程机械网原创】本期访谈的用户是本网的资深会员大地之星——孙旭亮(以下简称小孙),他是一名80后挖掘机操作手,从2009年7月12日注册到现在,在论坛中发表了大量优秀的帖子,令我们印象最深刻的是在官方铁甲车贴正式推出之前,小孙自己花钱印制了个性版的“铁甲车贴”,掀起了当时论坛中的一股小高潮,此后,小孙又为宁夏另一名资深会员“与你共舞金”的挖掘机选购牵线并提供参考,最终“与你共舞金”选择了卡特彼勒320DGC土方王挖掘机,详见《为什么我选择了卡特彼勒320DGC土方王而不是小松PC200-8》。与此同时,在第二轮的“铁甲车贴”发放过程中,小孙成为了铁甲工程机械论坛宁夏、甘肃、新疆、陕西、内蒙古、西藏地区的车贴联络人,热情为大家服务,获得了本网会员的一致好评。

图为会员操作的320D.jpg

●   机主背景

小孙是宁夏一家工程公司的挖掘机操作手,初中毕业之后就开始学习挖掘机操作,算起来已经有7年的“驾龄”了,在这台320D之前,他一直在操作公司的日立ZX230-1挖掘机,今年公司添置新设备之后,他才开始操作崭新的卡特彼勒320D挖掘机。

曾经驾驶了6年的日立230-1.jpg

小孙所在的公司是宁夏上陵集团旗下的赐鑫水利公司,主要承包水利、建筑、道路工程,公司拥有数十台挖掘机、装载机、自卸卡车、压路机等工程机械设备,小孙是公司里经验最丰富、技术最精湛的挖掘机机手,因此,也很受公司领导的青睐。

公司购买设备时让大地之星自己选择.jpg

[!--empirenews.page--]

●   购买信息

因为工程任务较重,2010年年初的时候,公司决定再添置一台新的挖掘机,当时公司经理带着小孙看了小松PC240-8和卡特彼勒320D两种机型,最后让小孙做决定买哪台挖掘机,小孙经过多次上机试开以及向周围的朋友打听,最后选择了这台“皮实”“耐用”“操控性更精准”的卡特彼勒320D。

图为大地之星与女友在320D旁合影.jpg

3月15日,小孙从卡特彼勒宁夏代理商易初明通提到了这台卡特320D,因为公司资金充裕,所以用全款的方式,总价113万购买,送了6000元的配件。

驾驶室打理的非常干净.jpg

● 机手情况

买回来之后,这台机器一直都由小孙打理,同时带了一个徒弟偶尔会上去做些简单的活儿,从小孙在论坛中发过的贴来看,他对机器爱护有加,是一个非常有心的机手。不过又一次徒弟不小心将自己的爱机开到了渠里,让他很心疼。

徒弟将320D开到渠里1拷贝.jpg

日常工作以土方为主.jpg

●   施工工况:

公司承包了一段道路修建的工程,这台320D一直在做平整路面、修边坡、土方挖掘这些工作,当地没有石头,全部为土方工程,有的地方为软质沙土,有的地方是硬土。

[!--empirenews.page--]

●   干活效率:

因为工况都是普通的土方工程,对卡特彼勒320D来说是“小菜一碟”,据小孙介绍,对比开过日立ZX230-1和卡特320D,卡特320D的动作要快很多,挖掘力也要大得多,同时操作精准性也有非常显著的优势。

●   油耗:

一般工况下,使用7-8格油门,油耗为18升/小时,如果遇到比较紧急的活,使用满油门的话,油耗为23升/小时。这个油耗在同级别挖掘机中处于中等偏上水平。

●   产品性能及出现过的问题:

发动机未出现过任何问题.jpg

发动机:从购买至今还没有出现过任何问题;

液压系统未出现过任何问题.jpg

液压系统:从购买至今还没有出现过任何问题;

工具箱锁芯坏了需要1千元.jpg

其他问题:唯一出现过一个小问题就是工具箱上的锁坏掉了,钥匙插不进锁芯,属于小部件的质量问题。后来公司设备科经理向易初明通咨询,得知换一个工具箱锁总成需要1000多元后,“放弃”了换锁的想法,一直就这样凑合着用。

大小臂焊点及喷涂比较粗糙.jpg

此外,对这台320D,小孙感觉座椅不是很舒服,不能让人全身依靠其上,希望以后在设计产品时能多多听取操作手的意见,国产大小臂制作喷漆工艺也不是很满意,上门有很多焊点,油漆喷涂也比较粗糙。

[!--empirenews.page--]

易初明通的态度满意.jpg

●   代理商:

当地代理商易初明通的服务态度一直很好,保养也很及时,小孙对此比较满意。

●   配件:

提到这台卡特彼勒320D的配件,小孙表示“价格比一般的品牌都要贵不少”“卡特彼勒一桶机油价格比之前那台日立挖掘机的贵将近两百块”“滤芯也比日立贵”,对于小孙所在单位这样实力雄厚、资金充裕的公司用户尚且觉得贵,一般的个体用户就更不用说了,在本网旗下的互动论坛中,为数不少的卡特彼勒挖掘机用户传达出“配件太贵了”的讯息。

大地之星的女友也是320D的一名粉丝.jpg

●   总结:

卡特彼勒320D挖掘机是卡特彼勒挖掘机阵营中一款当之无愧的“顶梁柱”机型,从2006年推出D系列挖掘机开始,这款产品多次获得中国市场上单一型号的销量冠军,“皮实”“耐用”“重活轻活都能干”是用户对它的最普遍的评价,从对小孙的访谈中我们也可以看得出,性能优越、效率突出、故障率低等特点确实受到了单位用户以及资金相对充裕的个体用户的青睐,然而,“配件价格太高”这个问题一直没有得到改善,让很多注重运营成本和保养费用的个体用户对卡特彼勒挖掘机望而却步。 

会员大地之星在本网论坛发表的优秀帖子:

曾经的工地曾经的记忆曾经的日立》23797

我开的日立ZX230-1》4759

宁夏易初明通卡特彼勒320D挖掘机购机之行》18003

我们的工地》5579

俺滴首席情人携铁甲第一车贴闪亮登场喽 第二方案车贴》6044

俩老婆和睦相处之车贴篇》27259

我们盐池县的城墙和小挖》40635

最近拍的三一DTU95C摊铺机》26143

徒弟把卡特320D掉渠里了,心疼啊!》26133

【秀工装】大挖带小斗》23795

内蒙古鄂尔多斯动物园挖树坑》16677

内蒙古乌海煤矿3日行》13298

一天一夜的工作》7281

铁甲第一车贴 后续》6080

关键词: 320D 320DGC 卡特彼勒320 卡特彼勒挖掘机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