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 玉柴技师协会 身怀绝技的玉柴宝贝

玉柴技师协会 身怀绝技的玉柴宝贝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技协小传: 玉柴技师协会,成立于2008年7月10日,是内燃机行业和广西首家技师协会,以搭建技术交流平台,培养高素质人才,建设创造性的劳动群体为宗旨,设有内燃机板块、铸造板块、模具与设备维修板块、综合板块,会员700多人,在降低能耗、提高效率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

在广西玉柴机器集团的玉柴技师协会中,有这样一群特殊的技师,他们被集团公司董事局主席晏平亲切地称为“玉柴宝贝”。因为他们练就的“一浇准”、“一装准”、“一判准”等绝活,不仅大幅提高了生产效率,还实现了降本增效和节能降耗。

“一浇准”是将熔化的高温铁水一次浇入铸型的浇口杯中,这需要高超的技术,同时更需要浇注工、浇注吊车工和点火工的团队配合。玉柴首席铸造技师零智勇带领同事们练就的这一绝活,不但节约铁水、减少披锋、节约能源,同时也很好地保护了砂箱的结合面,延长了砂箱的使用寿命。

2009年5月,“一浇准”项目被列为玉柴降成本工程项目。根据初步测算,全年可节约铁水1400多吨,节约材料成本600多万元。此外,零智勇经过多年的改造和优化,还发明制作了中频炉空心预热块,每年可节约外购费用10万元以上。由他组织的提高铁焦比攻关项目,每年可节约成本1200多万元。

“一装准”绝活则可提高整机质量,降低劳动强度,使发动机生产效率提高13.3%。按年产50万台计算,每年可节约能耗85万元。内燃机装试首席技师庞甲永和同事们一起创造的“一判准”,通过问、听、看、摸、嗅,便能准确地判断出发动机的故障部位及故障原因。动作看似简单,却需要过硬的本领。

事实上,像零智勇、庞甲永这样的优秀技师在玉柴还有很多。

2004年,模具钳工首席技师陈金源率领项目小组用150万元成功开发出德国人需要1900万元才能开发出的轿车柴油发动机模具,而且制造时间还缩短了5个月,填补了国内空白。2009年8月,玉柴铸造中心M1000机体模首制成功,价格比国际价低80%,比国内市场价低30%~40%,节约模具外协费用700万元。

机械维修技师林永贤、被戏称为“杨一刀”的刀具创新能人杨贻计,从刀具改进中抠成本,每年可减少零件更换费用20万元、停机损失368万元、废品损失5.6万元,节约重复投资380万元。

除了在降低制造成本上卓有成效,玉柴宝贝的绝活在节能减排方面也产生了可观的效益。

经验丰富的维修技师杨万叶,利用自己在电子技术方面的特长,把维修深度从模块级延伸到元器件级,实现部分进口零件做到自主维修和国产化替换,近两年来节约成本100多万元。在公司推行的节能减排活动中,他对进口加工中心机床灯实施的控制改造项目,每年可节电1.2万千瓦时。

目前,玉柴技师协会已有两位全国劳动模范、五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及多名广西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广西技术能手。他们在服务企业生产经营、解决生产难题、提高生产效率、节能降耗等方面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关键词: 玉柴 发动机 内燃机 工程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