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湖南机械工业4年增长3倍 总量全国第一

湖南机械工业4年增长3倍 总量全国第一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7月7日在长沙召开的全国机械工业行业工作交流座谈会上传出消息,湖南省机械工业进入有史以来发展最好最快的时期,进入“十一五”以来,全省机械工业总量规模4年增长3倍多,利润增长近6倍,其中工程机械总量规模已居全国第一。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王瑞祥,省领导梅克保、陈肇雄、龙国键出席会议。

机械工业是我省工业产业中首个产值过千亿元的支柱优势产业,近几年来,发展态势喜人。2009年,全省2040家规模企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2729亿元,与“十五”末的2005年相比,增长331%,此外,规模企业的总产值、工业增加值均增长3倍以上。其中,工程机械行业主营业务收入由2005年的87亿元,增长到2009的715亿元,4年增长7倍多,总量规模居全国第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2006年到2009年的4年间,我省机械工业的新产品产值率由17%提高到28%,提升11个百分点,全行业先后建起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2家,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家,在大型智能化工程机械、大功率高速电力机车、特高压输变电设备、新能源装备等技术领域取得重大突破。企业规模进一步扩大。“十一五”头4年,行业内规模企业由1240家增至2040家,最大规模企业主营收入由不足60亿元增长至340亿元,有3家产销规模超100亿元12家出口交货值超亿元的外向型企业。涌现出一批像中联、三一、湘电、南车株机那样的大型企业集团。行业集聚效应也不断增强,形成了长沙工程机械、株洲轨道交通设备、长株潭汽车、衡阳输变电、湘潭风电装备等初具规模的产业集群。

湖南省机械行业管理办公室主任黄东红称,“十二五”期间,湖南省将进一步抢占产业竞争制高点,促进机械工业不断做强做大,争取到2015年全省机械行业规模以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万亿元,力争挤入全国前十强。

关键词: 中联 三一 工程机械 工业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