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四千工程” 湖南工业图强的核心引擎

“四千工程” 湖南工业图强的核心引擎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在金融危机的席卷下,湖南这个中部内陆传统农业大省呈现出“跑步快走”的趋势。去年,湖南省地区生产总值和增速均迈入全国前十行列,绝大多数经济指标处于全国平均水平之上,并领先于中部地区。

今年以来,湖南省经济向好发展的势头更加巩固。据初步核算,今年1月至5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累计实现增加值2010.97亿元,同比增长26.5%。

过去的湖南,一贯以“农业大省”、“资源大省”、“原材料大省”自居,工业基础薄弱,经济结构不合理,地区发展不平衡。

2006年是湖南经济发展的重要分水岭。

2006年,湖南省第九次党代会召开,全省上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确定了“一化三基”战略,提出了“把新型工业化作为富民强省第一推动力”的要求,全省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的氛围空前高涨起来,工业发展的速度和质量全面提升,带动作用明显增强。

2009年初,就在全球陷入金融危机、所有人不知所措的时候,湖南出台的《湖南省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四千工程”实施方案》犹如一支提振人心的“强心剂”,引起众多媒体关注。

“我们要通过5年左右的努力,培育机械、石化、冶金、有色、食品、电子信息等10个千亿产业;长沙工程机械、长沙汽车及零部件、岳阳石化等8—10个千亿集群;华菱集团、中联重科、三一集团等5个千亿企业;长沙高新区、长沙经开区、株洲高新区等10个千亿园区。”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湖南省委副书记梅克保向记者道出了实施“四千工程”的“方向图”和“时间表”。

[!--empirenews.page--]

“四千工程”初现端倪,湖南新型工业发展迎来机遇

有一组数据可以表明近年来湖南实施新型工业化战略所取得的成绩:

2009年,湖南省规模工业增加值4250亿元、规模企业利润571亿元、工业投资3082亿元,比2006年分别增长2.1倍、2.2倍和3.1倍。

从2006年起,湖南三次产业实现由“三二一”向“二三一”的历史性转变,工业占比由当年的35.2%上升到2009年的37.2%;工业对GDP的贡献率不断提高,2009年达到50.3%,创改革开放以来新高。

2007年以来,湖南省工业企业三年实缴税金分别占全省财政总收入的50%、51.7%、43.7%;规模工业企业三年分别新增就业人员4.3万人、14.5万人、13.99万人。

2007年以来,湖南省城镇化率以年均1.7个百分点递升;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由166户增加到315户。

“‘四千工程’之所以在这个时候出台,一是条件已经成熟,二是抢抓难得机遇,三是顺应规律和潮流。”梅克保对记者说。

据介绍,所谓“壮大一批千亿产业”,即在未来5年内,湖南省要加快采用先进适用技术、设备、工艺和高新技术来改造提升传统产业,重点支持机械、有色、石化、食品等4个已过千亿元的产业提高精深加工水平和产品附加值;促进轻工、冶金、建材、纺织等4个具有过千亿元潜质的产业尽快迈上千亿元台阶;培育电子信息、汽车制造、生物医药等产业向千亿产业迈进。与此同时,在推动机械产业过2000亿元的基础上,实施产业集群化、规模化、国际化发展战略;支持具有比较优势的工程机械、轨道交通、风电装备、电工电器等机械产业中的子产业尽快成为千亿产业。

“发展一批千亿集群”,即在整体推进湖南省规划的50个产业集群发展壮大的同时,尽快将长沙工程机械、长沙汽车及零部件、株洲轨道交通装备、株洲铅锌硬质合金及深加工、湘潭宽厚板优质高线及加工、岳阳石油化工、郴州稀贵金属冶炼及加工、娄底薄板及加工等8—10个产业集群培育为千亿元产业集群。通过发展千亿集群,突出区域产业发展特色,打造产业区域品牌,增强产业发展抗风险能力,构建湖南产业竞争高地。

“培育一批千亿企业”,即进一步集中资金、资源,重点支持引导华菱集团、三一集团、中联重科、有色控股、湖南中烟等5个主业突出、竞争力强的核心企业,做大做强主业,提高核心竞争力。稳妥实施“走出去”战略,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加快成为千亿企业,形成放眼全球市场、具备国际竞争实力、体现产业发展方向、行业领先、带动力强的大企业大集团。

“打造一批千亿园区”,即促进产业、知识、技术、人才和服务向优势园区集聚,提高园区工业承载能力,形成产业入园集群、企业入园共生、项目入园建设的良好态势。

“近年来,我们通过大力推进‘一化三基’战略加快实施‘双百工程’,省内一批千亿产业、千亿集群、千亿园区、千亿企业初现端倪。”湖南省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主任谢超英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据悉,截至去年底,湖南省机械、有色、石化、食品四个产业的主营业务收入迈上千亿元台阶,长沙高新区技工贸总收入顺利过千亿元,中联重科、三一集团也双双提出冲刺千亿元产值目标。而去年以来,中央应对危机“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一系列政策措施,特别是十大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也为湖南省工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由此,与对接中央的湖南十二大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相配套,从产业、集群、园区、企业等角度全面切入的“四千工程”应运而生。

“国内外工业发展实践表明,集聚、集约、集群发展能以最小的成本实现综合效益、长远效益和整体效益的最大化。这既是现代工业科学发展的内在规律,也是世界工业发展的时代潮流,已被我省工业发展的成功实践所检验。通过实施‘四千工程’,可以有效促进优势资本、资源、要素向优势产业和优势企业集中,降低成本、提高效益、打响品牌、形成规模,达到工业发展事半功倍的效果。”湖南省副省长陈肇雄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empirenews.page--]

调结构、转方式,在“后发”中抢占竞争制高点

作为一个内陆欠发达省份,长期以来,湖南省产业结构性矛盾突出,低技术含量、低附加值产业比重过大,总体上仍处于价值链的中低端,产业集中度不高,竞争力也不强,这成为制约湖南工业发展的一个瓶颈。

“虽然我省近年来在工业结构调整方面取得了一些实质性进展,但仍存在不少问题。”面对采访,谢超英开始向记者剖析湖南工业结构的问题:

从产业结构看,湖南高耗能行业比重偏高,高新技术产业比重偏低,化工、有色、冶金等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占规模工业比重达35.5%,分别比湖北、安徽高2.7个、8.5个百分点,信息、生物、新材料和新能源等新兴产业规模不大,仍处于培植阶段。

从企业结构看,大企业实力不强,小企业活力不足。目前,湖南全省规模工业企业仅12000户,数量排名在中部六省居后,小企业也面临催生难、成长难的问题,全省私营企业户数居全国第15位,全省每千人只有1.5个企业,仅相当于浙江的1/6.

从产品结构看,大多市场竞争力弱,技术水平不高。据统计,湖南省销售收入居全国前10位的主要是锰、铅、锌、锑、锡、铁合金、水泥、麻纺等原材料和初级产品,而高加工度、高附加值的终端产品市场占有率较低。

从工业区域布局看,工业区域功能化、差异化发展仍任重道远。湘南、湘北地理区位优势,湘中、湘西地区资源优势尚未充分发挥,生产要素在区域间合理流动和配置的机制没有完全形成,工业区域布局不够优化。

不过,许多湖南企业家也认识到,在当前资源和环境约束明显、经济全球化加速、新兴产业发展步伐加快的形势下,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实现转型升级,是赢得下一轮竞争的关键。

位于郴州的湖南宇腾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铅冶炼及有色金属深加工为主的民营高新技术企业。记者近日在该公司采访时发现,作为一家典型的资源型企业,该公司正在从完全依靠消耗资源、能源的发展方式,转变到依靠科技进步、管理创新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发展方式上。

据有关资料统计,2006年郴州市拥有烧结锅粗铅冶炼企业20家,粗铅年产量13.9万吨。烧结锅粗铅冶炼工艺为应淘汰的落后工艺,对环境的影响较大,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要求。无论是从环保的角度出发,还是从社会发展的需要出发,取缔这类小型冶炼企业都是势在必行。

从2007年5月开始,宇腾公司投资5亿元兴建年产10万吨电解铅及500吨白银的技改项目,引进国际、国内先进的“富氧底吹熔烧炼——鼓风炉还原”炼铅法。其优点是可循环利用、环保好,硫利用率达99.5%以上,循环水利用率为100%,铅回收率为98.80%以上。

“燃煤窑炉改为富氧底吹熔炼炉后,粗铅单位产品综合能耗由原来的每吨粗铅680千克标煤下降到每吨粗铅292千克标煤,每年节约标煤3.8万吨以上,减少新鲜水用量70万吨以上,减排二氧化硫约6万吨。”宇腾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志刚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技改也使公司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据介绍,2009年,宇腾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9亿元、利税3.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9.6%和54.16%。预计到2015年,公司年销售收入将超过85亿元,利润超过8.5亿元,总资产达到75亿元。

“在推进我省工业结构调整与产业升级过程中,要进一步加大技术改造力度,积极采用高新技术、适用技术、信息技术和先进工艺设备改造提升钢铁、有色、石化等传统产业,加速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促进初级产品向精深加工产品转变、低附加值产品向高附加值产品转变、低技术含量产品向高技术含量产品转变,推进传统产业结构优化和产品升级换代。同时,还要大力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抢占未来工业经济发展制高点,加快推进企业自主创新,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作用,产学研相结合,引导创新要素和资源向企业聚集。”谢超英说。

据介绍,在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上,湖南将坚持“五个并举”,即把握五条原则:

一是坚持协同与错位并举。特别要加强区域统筹,突出长株潭、大湘南、大湘西、环洞庭湖等省内主要经济板块的比较优势,避免同质化竞争,打造特色产业带;加强产业之间与产业内部统筹,促进错位发展、协作配套,延伸产业链,提高整体竞争力。

二是坚持加速与转型并举。根据我国经济由投资主导型向消费主导型转变、“双高”型向低碳经济型发展的政策导向,在保持工业经济较快增速的同时,着力在增强工业发展的可持续性上下功夫,注重发挥投资、消费对工业发展的拉动作用,产业优化升级对工业提质增效的支撑作用,做到在加速发展中促经济转型、在经济转型中谋加速发展。

三是坚持带动与互动并举。在充分发挥新型工业化对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带动作用的同时,促进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与新型工业化的良性互动,增强工业发展的基础承载能力、资源保障能力和消费拉动能力。大力推进城镇化,通过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和配套服务业发展,拉动与之相关的工业产品生产和消费,促进社会就业。

四是坚持内引与外联并举。统筹内需和外需两个方面、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大力承接产业转移,不断扩大承接产业的规模、提高质量和效益;全面深化央企对接合作,围绕优势产业和骨干企业,着力引进战略投资者,不断拓宽合作领域、提升合作层次、增强合作实效;支持湖南省骨干优势企业以资本、技术、资源为纽带,面向全球开展战略兼并重组,不断拓展发展空间,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

五是坚持创造与制造并举。突出自主创新对企业发展的核心引领作用,加强关键瓶颈技术攻关,培育自主知识产权,推动湖南省制造业向研发设计和营销服务两端延伸,不断提高科技含量和产品附加值,加快由“湖南制造”向“湖南创造”转变,实现品牌效应与规模效应相统一。

[!--empirenews.page--]

战略性新兴产业:湖南新型工业的排头兵

“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后金融危机时代中国最炙手可热的词汇之一。

2009年9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新兴战略性产业发展座谈会上强调,发展新兴战略性产业,是中国立足当前渡难关、着眼长远上水平的重大战略选择,要以国际视野和战略思维来选择和发展新兴战略性产业。

“我理解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新兴而非传统产业,是战略性而非战术性产业,应该具有以下基本特征。”梅克保扳着手指对记者说,“一是科技含量高,特别是在一系列关键、共性技术方面,能够自主创新,有自主知识产权,代表科技发展的方向。二是市场潜力大,有需求空间,能做大规模。现在有很多企业发展缺乏后劲,并不是生产环节出了问题,而是市场需求不大,销路不畅。三是带动作用强,是一种支柱产业、先导产业,辐射和带动作用很强。四是综合效益好,不但有经济效益,而且生态环保,能惠及民生。”

实际上,在部分战略性新兴产业上,湖南已经占据先机。如新材料产业中,湖南储能材料国内市场占有率60%,其中泡沫镍达80%以上,钴酸锂产量和销售额居世界第三、全国第一。先进制造产业中,大型矿用电动自卸车国内市场占有率90%,混凝土机械80%,液压静力压桩机70%。新能源产业中,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电传动系统占全国70%以上;太阳能电池设备占领了国内80%的市场份额;风电装备产能已过100亿元。

“我省以电动汽车为主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研发起步较早、技术起点较高、产业化推进较快,电动汽车技术和产业化水平走在全国前列,而且具备发展电动汽车的资源保障能力。因此,将电动汽车作为我省一个独立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进行重点培育既可行,也完全必要。”南车时代电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申宇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他建议加大市场培育力度,将电动汽车的应用推广到长株潭以外的其他城市,拓展到环卫、邮政、出租等领域,作为政府采购的首选车辆,并逐步向家庭用户推广;加大政策资金扶持力度,加强政府引导协调,制定电动汽车基础设施发展中长期规划,选择适合湖南省特点的电动汽车技术发展路线。

无独有偶,今年4月,工信部也给长株潭送来大“礼包”,专门出台了一个《支持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建设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的意见》,从4个方面推进长株潭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支持长株潭加快形成全国装备制造基地、高技术产业基地、优质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中西部地区现代物流中心和现代服务业中心。据湖南省政府官员透露,国家希望长株潭能为全国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率先探路。

目前,湖南已经设立了一个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规划编制领导小组下设8个专项规划编制小组,具体负责总体规划和各产业规划编制工作。

“要结合我省产业基础和已具备的技术条件,选择新能源、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航空航天、节能环保、文化创意等领域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的重点,从突破核心技术和推进产业化两个方面下工夫,逐步使其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导力量。”梅克保说。

据介绍,在新能源领域,湖南将重点发展核能和再生能源,提升太阳能光伏产业、风电等能源设备制造水平,形成链条完整、配套齐全的产业集群;提高电动汽车等产品研发和生产能力。

新材料领域,扶持先进电池、硬质合金、新型化工、复合材料等产业加快发展,做大做强。

先进装备制造领域,重点扶持工程机械、汽车制造、轨道交通、输变电设备等装备制造产业,建设国内一流、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装备基地。

电子信息领域,着力抓好软件、消费类整机、新型显示器件等信息产业集群,加快推进三网融合、生产性信息服务业、信息网络经济发展,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移动电子商务产业集群。

生物医药领域,加快实施现代中药、创新药物、生物育种、生物医学工程,集中力量扶持生物医药重点产业化项目及基地建设。

航空航天领域,重点发展中小型航空发动机、飞机起落架制造等产业,大力扶持长沙航空工业园、株洲航空产业园建设。

节能环保领域,积极发展环保装备制造、资源综合利用、洁净产品制造和环境服务等产业,扶持发展一批环保骨干企业。

文化创意领域,重点培育现代演艺、数字媒体、手机动漫、网络游戏等新兴文化业态,发展壮大现代传媒业、动漫业、文化娱乐业,着力打造一批文化产业旗舰企业和知名品牌。

经过三年发展,2010年,湖南省“新型工业化”战略站在了更高的起点上。今年,湖南工业发展的目标是,确保全部工业增加值增长14%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6%以上、技术改造投资增长30%左右、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增长16%、“十一五”节能减排指标任务顺利完成。

“我们要深入贯彻‘一化三基’战略,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把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低碳经济作为主攻方向,把全面实施‘四千工程’作为核心举措,把技术改造和自主创新作为中心环节,把推进兼并重组、帮扶中小企业和淘汰落后产能作为重要手段,把构建富有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作为重要目标,加快转变工业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不断提高工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促进湖南工业由小变大、由弱变强。”梅克保对记者说。

今年,按照“四千工程”的总体部署,湖南省将把“四千工程”作为调整优化结构的重中之重加速推进,深入实施。

产业方面,支持机械、有色、石化、食品、轻工等千亿产业提高精深加工水平和产品附加值,推动精品钢材、有色金属材料、电子信息通信、建材行业以及汽车制造等子产业加快向千亿元台阶迈进,努力打造湖南的“超级产业”。

集群方面,推动工程机械成为首个千亿产业集群,支持汽车及零部件、石油化工、电子信息等优势产业集群加快发展,为发展千亿集群奠定基础。

企业方面,重点推动华菱集团力争年内主营业务收入过千亿元,争取有色控股、中联重科、三一重工、湖南中烟等主营业务收入2—3年内分别达到500亿—800亿元。

园区方面,加快园区经济发展步伐,重点推动长沙经开区、岳阳云溪工业园技工贸总收入年内过700亿元,株洲、湘潭高新区技工贸总收入年内达600亿元,为打造千亿园区创造条件。

关键词: 工程机械 工业 投资 设备 装备制造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