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操作技巧 > 戴纳派克F300CS/AM300双层摊铺机技术介绍

戴纳派克F300CS/AM300双层摊铺机技术介绍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双层沥青摊铺技术(Compactasphalt®)是路面施工的革命。这项技术在1993年的德国Erfurt申请了专利,专利申请人是德国的Elk Richter教授。该技术的特点是将沥青磨耗层和沥青粘接层同时摊铺,而传统工艺是先铺粘接层,然后再在粘接层上摊铺磨耗层。经过多年的实际施工实践,该技术日臻成熟。

传统摊铺工艺有很多无法克服的缺点,尤其是遇到坏天气时。按照德国官方ZTV沥青施工规则,这些缺点可以由双层沥青摊铺技术来克服。新工艺不仅缩短了近一半的施工时间从而减少了因施工而造成的路面拥堵,更重要的是路面质量的技术性提升。两层热沥青同时摊铺可以减少摊铺过程中的沥青温度降低,这给压实施工赢得了更充足的时间和最佳压实温度。传统摊铺工艺下,摊铺磨耗层时,粘接层的温度已经大幅下降,坏天气下温度下降得更快,低温会降低两层间的粘接能力,也会造成压实的不均匀性。

良好的压实对路面施工是至关重要的,但这要留给压路机充足的时间来完成压实施工。压实过程中沥青温度的下降会降低压实度,同时降低路面抗磨损耐久力。“我们把磨耗层(面层)
和粘接层(中间层)沥青同时摊铺,将两层做成一个12cm厚的联合沥青层。”戴纳派克摊铺技术专家Roland Egervari这样解释说。“由于联合沥青层的总厚度比原来的两层沥青要薄,单就这一改变就可以提高近7倍的可用压实时间。”

这对于在寒冷季节或恶劣天气下施工非常有帮助。“热+热”两层热沥青同时摊铺增加了磨耗层(面层)和粘接层(中间层)的粘接力,这一技术可以将面层沥青厚度减少到2mm,传统摊铺工艺则是4mm。由于面层沥青的价格是最昂贵的,所以这一改变可以大幅缩减公路建设的费用。相比传统的摊铺工艺,新技术由于提高了两层沥青间的粘接力,可以有效防止面层沥青的龟裂、凸包等病害发生。

双层沥青摊铺技术可以延长路面使用寿命。根据平均水平来计算路面使用寿命,路面基层为40~50年,粘接层是15~25年,磨耗层是10~15年。这样看,在粘接层需要翻新大修前,磨耗层至少已经被
大修翻新过一次了。

“这种路面寿命的计算是基于传统摊铺方式,如果使用双层摊铺技术就完全不同了。”阿特拉斯.科普柯路面设备部副总裁Johan Arnberg这样向我们讲解,“应用双层摊铺技术,我们可以使粘接层和磨耗层的大修周期一致起来,“磨耗层+粘接层”每25年大修一次,进而延长了整条道路的大修周期,在路基的使用寿命内减少了磨耗层和粘接层的大修次数。美国相关政府部门正对一条使用双层摊铺技术建造的试验道路进行疲劳性试验,不间断的公路疲劳性测试模拟18年的交通运输量,目前公路运营良好,不久后将会得到美国道路施工管理部门的官方认可。

疲劳性测试是在两年之内完成模拟60吨运输卡车18年的公路运输量。目前的测试结果显示没有任何细微的路面裂缝或其它病害发生。“路面的长期维护成本是公路业主最为关心的问题,”gervari先生说,“客户选择双层沥青摊铺技术的原因很简单,概括起来有两点:1.希望提高路面质量 2.减少路面大修次数”。截至到2007,戴纳派克双层沥青摊铺机已经在德国、中国、波兰和俄罗斯完
成了超过500万平方米的路面摊铺施工。在德国施工,有3台F300CS摊铺机参与了双层摊铺施工。今年,戴纳派克将推出带有双层摊铺模块的DF145CS摊铺机,这将为用户减少设备购买成本以应对不同投资规模的路面施工。模块快换装置使得DF145CS从普通摊铺机升级为双层摊铺机更为便捷,这将为客户带来更大的利益。同时,新产品的快换性能也更加坚定了客户选择戴纳派克双层摊铺机的信心。

关键词: F300CS/AM300 戴纳派克 双层摊铺机 道路设备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