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二手翻新设备”迎来发展机遇

“二手翻新设备”迎来发展机遇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一款相同的进口多功能彩色打印复印一体机,新品售价150万元,二手翻新设备则只需40万元,约相当于新品售价的1/4。为了促进循环经济规范化发展,去年1月1日,我国正式施行《循环经济促进法》,首先肯定了再制造产业,并决定大力扶持产业发展。

一款相同的进口多功能彩色打印复印一体机,新品售价150万元,二手翻新设备则只需40万元,约相当于新品售价的1/4。

后者又称为“再制造设备”。为了促进我市循环经济发展,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近日首次对进口再制造企业进行规范化试点。南京一家再制造企业还顺利入围政府采购名单。

二手翻新设备有资格进入政府采购,对再制造企业、循环经济来说,究竟意味着什么?

进口再制造企业开始规范化试点

前几天,田中机电(南京)有限公司通过了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针对再制造流程的现场考核验收,成为江苏首个进口再制造规范化的试点企业。

有关人士告诉记者,通俗地讲,再制造就是对二手设备进行翻新,但又不仅仅是翻新。严格来说,再制造是指以旧的机器设备为毛坯,采用专门的工艺和技术,在原有制造的基础上进行一次新的制造,再制造产品的质量接近甚至不亚于原先的新品。

以田中机电为例,二手打印复印设备进口后,要经过拆解、外观处理及烤漆、清洁及故障件更换、组装、调整、质检等多道工序处理。

统计显示,和传统制造相比,再制造可以节能60%、节材70%,对缓解资源与环境压力、促进节能减排有巨大贡献。而且,再制造产品价格很低。

再制造是循环经济的一个重要产业。但由于早期行业内鱼龙混杂,个别企业将翻新设备当新机销售,加上有关方面出于对洋垃圾可能会大量进口的顾虑,再制造一度颇为敏感。

为了促进循环经济规范化发展,去年1月1日,我国正式施行《循环经济促进法》,首先肯定了再制造产业,并决定大力扶持产业发展。

[!--empirenews.page--]

再制造产业成“潜力股”

“再制造产业极具发展潜力。”田中机电董事长高国强说。

他说,在发达国家,再制造已是成熟产业。目前,全球再制造产业年产值超过1400亿美元。

再制造产业在国内也悄然起步。记者了解到,田中机电从事进口再制造已近20年。在2003年以前,该公司再制造的设备全部销往国外。但此后,国内市场迅猛发展。去年,田中机电销售的产品80%被国内市场消化。

而且,田中机电还顺利入围江苏省、湖北省政府采购名单。有关人士表示,再制造设备首次进入官方采购视野,意味着再制造产业正式迎来发展春天。

不仅是办公设备可以再制造,近些年快速发展的汽车、电脑、手机、工程机械等,均有望成为潜力巨大的循环经济产业。

记者了解到,和国内其他城市相比,南京的再制造产业起步相对较早,目前有七八家企业从事机电设备、工程机械等的再制造,而且总体发展较快,部分企业年产值已达到上亿元规模,而且潜力仍然巨大。

再制造产业发展仍有瓶颈

再制造产业契合当前低碳、环保的发展潮流,但其发展道路仍不平坦。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相关人士分析,目前再制造产业已获得国家法律层面的支持,但仍有诸多制约因素。

首先是缺乏政策上的扶持细则。目前,国家具体扶持细则仍未出台,再制造企业面临原料供应、税收、资金等诸多难题。

其次是优先购买、使用再制造产品尚未成为社会共识。在西方发达国家,再制造设备、再生纸张等再制造产品,已成政府部门、大型企业优先购买使用的对象。但在我国,再制造产品的认同度仍然较低。

第三,再制造产业本身须进一步规范。目前,我国尚缺乏专门的再制造产品标准,致使再制造产品质量缺乏明确的衡量依据。此外,再制造产品须在显着位置标识为再制造,但个别不法厂家仍会将再制造产品当作新品销售。

上述问题也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重视。据悉,国家发改委正会同有关部门编制《再制造产业发展规划》,以研究进一步扶持产业发展。检验检疫部门也表示,将进一步探索对进口再制造产品的检验监管方式,帮助企业建立关键工序控制、安全项目检验、废弃物管理制度,促进进口再制造产业的健康发展。

关键词: 再制造 设备 工程机械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