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 江麓机电 质量安全管理要伸进每个角落

江麓机电 质量安全管理要伸进每个角落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近日,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江麓机电科技有限公司大力开展“质量安全信得过班组”创建活动,就像章鱼的触角能伸向公司每一个角落,从而实现江麓公司“产品质量‘零缺陷’,安全生产‘零事故’”这一目标的实现。

党政领导任组长工会牵头抓创建

为确保“质量安全信得过班组”创建活动取得预期效果,公司成立了由总经理柳秀导、党委书记李刚利共同担任组长的创建活动领导小组,负责本次活动的总体指导、组织实施和综合协调等工作。公司工会是这项创建活动的牵头单位,负责组织成员单位开展活动的日常管理和检查考核工作。

“四懂三按”抓过程确保产品“零缺陷”

质量、安全、现场达标是创建“质量安全信得过班组”的三大创建内容和应具备的条件。质量方面,着重要求各生产班组具有较强的质量意识,坚持“质量第一”的原则,熟悉理解公司的质量方针,做到懂质量要求、懂产品要求、懂工艺技术、懂设备性能,严格按规范、按图纸、按工艺生产,按要求设立工序质量控制点和开展QC活动,全面完成单位规定的产品实物质量指标。要求操作者对自己加工的产品进行检查、自己区分合格与不合格的产品、自己做好质量记录和产品标识;严格执行“首件两检”制度,控制自检正确率;配合车间和检验员做好合格证的管理,做到不接受无合格证的产品、不加工无合格证的产品、不流转无合格证的产品;按要求做好产品防护、现场多余物和洁净度的控制,做好生产设备、工装夹具、监视和测量设备的维护保养。

每日“三查”打“三违”确保安全“零事故”

创建方案规定:班组的安全组织机构要健全、安全管理规章制度要落实、安全检查和考核要到位、现场安全管理要标准化、安全培训教育要经常化、班组安全要做到无事故。活动要求,班组安全生产责任制、岗位安全技术操作规程、公司有关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要上墙,要组织员工学习和掌握。“两长三员”要坚持开展每日三查(班前、中、后检查),严厉打击违章指挥、违章操作、违反劳动纪律的“三违”行为,及时反映安全隐患,组织班组安全整改,做到设备安全无缺陷、作业环境无隐患,班组无人身伤亡事故、无设备事故、无火灾事故、无环境污染事故发生。

“五品四数”分好类现场管理“零死角”

活动要求,各生产班组认真落实现场管理44条相关标准,认真开展“5S”活动,做好生产和交接班记录,做好设备维护保养工作,做到作业现场环境整洁有序,无杂物,无跑、冒、滴、漏等浪费现象,各种标志齐全、醒目。在产品管理中要推行目视管理,加强“五品”(合格品、废品、返修品、在制品、半成品)的“四数”(投料数、产出品数、返修品数、废品数)分类管理,做到不丢失、不磕碰、不锈蚀、不乱放、不混批。

检查考核有标准评“牌”授“星”促达标

“质量安全信得过班组”创建活动将纳入各单位的工会经济技术创新和“五好一准确”优秀班组创建活动之中。各单位要按要求分别确定班组质量职责和安全职责,并张贴或悬挂;要按28条“质量安全信得过班组”创建考核标准,对本单位的创建活动进行自查、自评,每月按期上报自评情况。公司工会、生产安全部、质量保证部、公司团委将每月对照“标准”,分别组织三次以上的不定期检查考评,按规定评选、颁发“质量安全信得过班组”奖牌或授予三至五星级“质量安全信得过班组”称号。创建活动方案规定,星级班组评选实行动态管理,不搞终身制。

[!--empirenews.page--]

质量安全信得过确保活动有效果

为确保这项创建活动取得实效,各单位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做到有计划、有措施、有检查、有总结、有评比;进一步把班组质量安全建设工作抓细、抓实、抓到位;认真检查、整改班组质量安全隐患;制定好各生产班组的质量职责和应该完成的实物质量指标,形成班组质量信得过条件;组织员工学习质量、安全、现场管理等各项规章制度,培养正确的质量安全观和操作行为,实现从被动服从质量安全管理制度,向主动自觉遵守质量安全制度的转变;充分发挥班组自主管理、自我约束、自我超越、创新发展的作用,促进公司质量安全活动的全面开展。

关键词: 兵器集团 江麓机电 江麓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