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模具装备制造工业支撑中国强国“梦想”

模具装备制造工业支撑中国强国“梦想”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如今我国已经成模具生产大国,据不完全统计,全部行业的卖出量量已接近1000亿元。在内地模具工业协会秘书长武兵书看来,这一阿拉伯数字并不重大,重大的是我国的模具工业体系已基础完美。首先,各模具分行业的龙头集团已然显现。比如轿车覆盖件模具集团有四大家,巨型塑料模具集团首推海尔模具,精密冲压模集团包括了国盛、华富等,他们都起到了引导行业进步的作用。

同时,模具产品构造更趋合理。按照产品的材料和成形方式,模具分为10大类,主要有冲压模、注塑模、压铸模、锻模、玻璃模等。目前模具的构造份额为冲压模和塑料模各占40%左右。武兵书说,模具产品构造类型可以体现这个国家的模具工业水平。过去,我们冲压类模具一度占到了行业的70%,如今我国的产品构造构成与工业发达国家的份额应说说是一致的。

此外,近年来模具产业集聚进展成为行业进展的新特点,形成了昆山、无锡精密模具产业集群生产基地;泊头、芜湖轿车模具产业集群生产基地;宁波、黄岩、深圳、东莞巨型精密模具产业集群生产基地。据深圳市模具技术学会副秘书长罗百辉调查取证,如今内地已建成或初具规模的模具园区约达50多个左右。异常是为模具制造匹配服务的体系日趋完美,从模具材料、加工设备、加工刀具、专用软件开发到模具设计都形成专业子产业,这为我国模具产业的迅速进展奠定了基础。

但从总体来看,我国模具行业与外国发达国家比还有较大差距,主要体如今模具开发和生产地方,发达国家普遍采取并行工程和工程顾问等技术和顾问方式,加强了对打工流的限制,缩短了模具开发的周期。在专业化生产地方,发达国家更为普遍。在新技术研发创新地方,包括成形方式创新、成形品质改良创新、新材料成形技术的创新上,我们还不见掌握主动权,基础上是跟着发达国家技术进展的后面。

关键词: 装备制造 工程 模具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