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矿山爱迪生——记徐矿集团设备职工张北平

矿山爱迪生——记徐矿集团设备职工张北平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矿山“爱迪生”(图)
2010-05-24 06:46:00 来源: 新华日报(南京) 跟贴 0 条 手机看新闻 
 

徐矿集团旗山煤矿职工张北平最近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光荣称号。而对他来说,喜事还不止这一件。前不久,他刚刚接到北京发来的通知,其创新项目“疏笼式无振动分级筛”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实用新型专利证书”。至此,这位被誉为“矿山爱迪生”的徐矿明星职工已获得11个国家新型专利证书。

张北平告诉记者,他搞发明创新,是被人将军“将”出来的。那是30多年前,二十出头的他刚调进旗山矿干电工。那时扒电机的靠背轮全靠手工,效率极低,带班师傅交给他一个任务:尝试设计个电动工具。工友们则开玩笑说:“要是屎壳螂能够采蜜,还要蜜蜂干啥?”张北平不在乎别人的看法,一门心思设计电动扒子。快成型时,机会来了。井下一台进口40KW电机的靠背轮需要扒掉,4名工人从早上7点干到下午3点,整整8个小时也没扒下来。有人提议:“干吗不试试张北平的新发明?”大伙一下子都围拢过来。

“10、20、40……”看着电动扒油压表读数迅速上升,张北平的心提到了嗓子眼。读数继续升高,张北平也越来越紧张,当升到“65”时,只听“轰”地一声,靠背轮被扒下来了。一看表,离3分钟还差20秒!人们震动了,张北平成功了……

从此,张北平走上了发明创新之路。这一走,就是30多年。

张北平至今仍然记得自己获得第一个新型专利证书时的情景。下转A3版

上接A1版5年前,与旗山矿相邻的煤港发生了一起推土机因后仰坡度过大导致车翻人亡的事故。这对张北平震动很大,他跑到本矿大煤堆的推土机前,一蹲就是半天。终于了解到,推土机爬坡不能超过25度,但由于推土机没有指示仪器,司机在操作中很难辨别推土机工作的坡度,只能凭感觉,稍有不慎就有翻车的危险。如何才能消除这一重大隐患?他蹲在煤堆前苦思冥想,大风扬起的煤灰刮得他满脸都是。

多次试验后,一种既能指示坡度、又能提示坡度超限的“推土机坡度超限报警器”被研制出来。这种报警器安装在推土机驾驶室内,当作业坡度超过安全度数时,就会发出报警声。张北平没有料到,他发明的这个小小装置,竟还填补了我国推土机设计和使用上的一个空白!

从上世纪70年代以来,张北平完成技术创新项目已达147项,其中11项取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为企业创造效益达4500万元。而他本人,也先后获得江苏省“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能手”、“全国煤炭工业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关键词: 矿山 矿山设备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