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企业 > 开辟中国新市场 对话杰西博中国区总裁王磊

开辟中国新市场 对话杰西博中国区总裁王磊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提起JCB,我们印象最深的是那翩翩起舞的挖掘装载机表演。每次表演都成为展会上亮丽的风景,其精彩表演使人惊叹,让人拍手叫绝。作为工程机械行业的一家老牌企业,JCB在中国市场绝不仅仅停留在展场上表演。 

自2006年在中国上海建立工厂以来,JCB加快了进军中国市场的步伐:除了挖掘装载机,JCB已经陆续推出了6吨和8吨小型挖掘机,最近又正式推出22吨挖掘机,进军中吨位挖掘机市场。

JCB挖掘装载机的表演是每届展会中一道靓丽的风景
JCB挖掘装载机的表演是每届展会中一道靓丽的风景

JCB挖掘装载机 — 市场领导者

JCB将以怎样的心态加入中国工程机械市场的竞争,特别是强手如林的挖掘机市场?对此记者采访了杰西博(JCB)工程机械有限公司中国区总裁王磊。

记者:对于JCB而言,中国用户可能更熟悉两头忙。目前JCB两头忙在中国市场表现如何?

王磊:挖掘装载机是JCB最值得骄傲的产品之一,无论走到哪里都有JCB挖掘装载机的身影,都能体现出它的威力,这是JCB的悠久历史和光荣传统。JCB挖掘装载机在全球的销量和占有率一直持续领先,特别是在印度市场,JCB挖掘装载机占有率高达80%。单一品牌能在如此庞大的市场有如此高的占有率,可以说是个奇迹,在印度JCB已经成为两头忙的代名词了。这种现象已经成为印度MBA课程的经典案例了。

图为本网会员单位购买使用的JCB两头忙
图为本网会员单位购买使用的JCB3CX两头忙

同样,在中国市场,JCB挖掘装载机也持续保持市场占有率第一。中国挖掘装载机每年市场需求在600~800台之间。就市场容量而言,中国市场还无法与印度市场相比,但随着用户对挖掘装载机的深入理解和市场需求的多样化,JCB挖掘装载机将会有更大的作为。我们相信市场的潜力,相信JCB的实力。

[!--empirenews.page--]

JCB挖掘机 — 准确定位获得市场优势

记者:JCB作为后来者将如何应对激烈竞争的中国挖掘机市场?

王磊:进入市场不在乎早晚,更重要的是要在合适的时机进入。目前中国工程机械正处于持续快速增长的时期,而且这个增长还只是开始,以后还将持续。我们认为JCB进入中国时正好赶上挖掘机市场逐渐走向成熟的好时候,此外我们还能减少同行以前犯过的错误,以更快的速度,更准确的定位开拓市场。从这个角度讲我们还有一定的优势。

JCB是站在长远发展的角度去考虑中国市场的,即使目前的市场占有率不高,但相信做好基础工作之后,JCB一定能厚积薄发,一鸣惊人!目前有些厂家为了扩大市场份额,不惜降低首付甚至是零首付进行销售。这种做法是存在风险的,想想美国的次贷危机是如何产生的?值得我们工程机械行业深思。

图为本网会员购买使用的杰西博JS220挖掘机

图为本网会员购买使用的杰西博JS220挖掘机

JCB挖掘机定位在高端市场,同时追求性价比,这看起来有点矛盾。JCB挖掘机的市场定位与高端看齐,这是产品品质的要求,也是基础。追求性价比,是在保证高端品质的前提下,以更有吸引力的价格回报客户。在性价比方面我们强调更多的是产品质量、产品的生产力和综合售后服务。另外,英镑与人民币汇率在降低,按目前来看,相当于用户在选择JCB全新机器时,享受较大的优惠。

记者:目前JCB设备的国产化率如何?

王磊:关于国产化方面,JCB已经在中国建立了工厂,正在努力提高国产化率。但可以确定的是JCB不会为了国产化而盲目国产化。JCB产品无论是在中国市场还是在全球其他市场,都要以同样的标准来配套。JCB的配套体系有一套非常严格的标准和流程,只有通过严格的测评,达到JCB的要求,才能被纳入配套体系。目前JCB的6吨小挖和两头忙已经实现了部分部件国产化,8吨小挖和刚推出的22吨中挖也将在未来实现部分部件国产化,届时将会在更多机型的更多部件实现国产化。作为高端产品,只有配套体系严格把关才能保证产品品质。

金融风暴 —  JCB的商业机会?

记者:金融风暴席卷全球,您如何看待金融风暴对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包括挖掘机的影响?

王磊:随着金融危机席卷全球,其对中国实体经济的影响也在增加。金融危机对中国工程机械行业会有一些影响,但我个人认为总体上还应保持相对乐观的态度。一方面金融危机对中国的影响更多的是出口型企业,其他企业相对小一点;另外,国家已经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加大投资,扩大内需。这为工程机械行业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宏观环境。日前,国务院已经推出刺激经济的十项措施,将在2010年底之前投资约4万亿元。这对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将起到刺激作用。其中,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铁路、公路和机场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加快地震灾区灾后重建等方面更有利于拉动工程机械设备的需求。其中,2008年第四季度先增加中央投资1000亿元投入建设。我们不能确定到底这些投资能带来多少工程机械设备的需求,但种种迹象表明,在国家扩大内需政策带动下,2009年工程机械行业包括挖掘机行业不会有大起大落的情况出现,总体还将呈增长的态势,但增长幅度可能会在一定范围内波动。

记者:JCB将如何应对?

王磊:在金融危机面前,JCB没有什么包袱,只管全身心地投入去做好应有的工作。或许这次危机还将给JCB带来更好的发展机会,只有在市场不好的时候才能检验出产品的品质、品牌的实力和售后服务的质量,这正是JCB的优势。真正的品牌,金融风暴之时方显英雄本色!

汶川地震一线救灾  — JCB 的社会责任

记者:汶川地震发生后,您亲自率队到灾区现场参加抗震救灾工作。请谈谈您的经历和感受。

王磊:在汶川地震发生的当天,JCB集团总裁班福德(AnthonyBamford)爵士就决定向灾区捐赠6台挖掘机装载机用于救灾抢险。参与现场抢险救灾这件事情,我们采取的还是比较低调的态度。我可以跟你讲讲我最深刻的体会。5月14日我和JCB团队就到了救灾的现场,当时一个部队的负责人激动地对我说:“如果你的设备能早点到,能多救出多少人啊!”那一刻,我们想到的就是如何利用现场的设备,救出更多的被困人员。到现场的JCB两头忙司机、服务人员、代理商等数十人在救灾一线坚守岗位。如果刚开始我们还为余震心有余悸的话,那么后来持续不断的余震已经不足为奇,习以为常了。当时的现场条件,如果有个帐蓬的话,就是五星级宾馆,如果能在车上睡觉那至少算得上是三星级宾馆了……

后来,中国驻英大使傅莹女士就此对JCB集团和班福德爵士表示感谢。她说:“在中国遭遇巨大灾难的时刻,JCB基于人道,慷慨捐助。这些多功能工程车是帮助寻找幸存者的绝好设备,也是灾后清理援助工作急需的重要设备。”

作为一个百年老店,JCB立足长远发展,注重企业责任和社会责任!

不只是中国,JCB曾多次向全球受到自然灾害袭击的地区提供帮助:2004年,JCB集团向遭海啸袭击的亚洲地区,包括印度南部、斯里兰卡和印度尼西亚等,捐赠价值100多万英镑的工程机械;1999年JCB集团援助遭受地震灾害的土耳其;2005年JCB加入全球赈灾行动,向被地震影响的印度和巴基斯坦捐助价值50多万英镑的设备;2007年11月,JCB向秘鲁无偿提供一台挖掘装载机,以帮助该国在震灾后重建。当时有650人丧生,1000人左右受伤,3000人左右无家可归;同年,JCB集团向菲律宾捐赠价值10万英镑的工程机械设备,协助被台风肆虐灾区的善后清理工作。

关键词: 杰西博 挖掘机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