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经营 > 甲友真情告白:我的师傅和学挖掘机的过程

甲友真情告白:我的师傅和学挖掘机的过程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有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常年奔波在尘土飞扬的工地、或者荒无人烟的山间,经常连续工作10小时以上没有休息时间,还得忍受酷暑、严寒等室外恶劣的作业环境......他们,就是挖掘机机手——工程机械行业最基层的群体。

铁甲工程机械网旗下的互动论坛中(>>进入论坛),机手会员们用朴实的语言、真实的图片记录着日常单调劳累但也别有一番风味的生活,下面的文字,出自本网会员莫来问之手,他向大家生动的讲述了自己学习挖掘机操作的过程......


提起挖掘机让我不得不想到一个人,一个在我看来比较传奇的人物,我会喜欢上挖机也是受他的影响。

其实挖机操作我不怎么精通,只会几个简单的复合动作,装装车什么的,但是我从学到独立操作没用到5个小时,在这里先自我陶醉下,呵呵。说说今天的主角,那是3年前的事了吧,当时我在塔吉克斯坦跟着特变电工修变电站,干了1个月后,从国内调了台挖机过来,现代的220轮挖,每个月6万人民币的租金,而且是工地管油,这个条件放在国内算非常高了。有点扯远了哈,就是想让大家了解下挖机如果租出国大概是什么价,记得当时这台设备来的时候已经是使用了3年的车了,我在工地上是负责修理的,基本上设备出了毛病都得去看看,虽然很多东西我也并不懂。

这台现代220轮挖开始没有驾驶员,负责人就找到一个刚从挖机学校毕业的小伙子来开,我的天呐,虽然在那之前我没开过挖机,但没吃过猪肉不代表没见过猪跑啊,那家伙真是人才!说人才都有点贬低他了,得叫他大爷了,技术烂得要死,是那种只知道机上的什么部位是干什么用的天才,而且脾气特牛,从来不自己打黄油,只要是他在开机,站在几百米远都能听到机器咣当咣当的响,而且又不爱惜机器。

图为本文作者与驾驶的现代220轮式挖掘机
图为本文作者与驾驶的现代220轮式挖掘机

没过多久,又从国内叫来一个驾驶员,名字叫李平,是新疆人,就是今天我要说的人了,第一印象就是精干,也很年轻,那时他才25岁,因为加油保养什么的都是我帮忙弄的,后来就慢慢的和他混熟了,下面就先讲讲他的传奇经历吧:他一堂哥是大BOSS,是那种国家随时都欠着他2千多万工程款的大老板,因为承包了一条高速公路的建设,于是没几天就去买了台挖掘机,发票上写的是87万多。在这之前李平在帮他哥开小车的,买了车之后他哥懒得去招别的驾驶员,就叫他去开,这哥们以前都没接触过挖机,当时就傻眼了,跟他哥说不行,自己不会开,他哥说不会不要紧,赶快学嘛!第二天就让他把机子开到山上去了,是那种荒山什么也没有的,他哥下山之前给他撂下句话“自己用点心,好好琢磨琢磨,觉得什么时候感觉可以了就给我打电话,你就呆这山上好好给我练,饭有人给你送上来,没油了打电话叫人送就是了”。

于是我那哥们就在没有师傅指导的情况下开始自己研究了,据他所讲,那一个星期简直比一年还长,每天就干3件事:吃饭,开挖机,睡觉。睡醒了接着开,就这样一个星期就给他哥打电话OK了,第二天他哥就把他接到施工现场去正式开始干活了,这一干就是3年多。怎么样?铁甲论坛里虽然高手很多,但像这样的开出来的人恐怕没几个吧!嘿嘿,所以我就佩服他这种不怕吃苦,肯钻研的精神。

[!--empirenews.page--]

图为作者施工所在的塔吉克斯坦工地
图为作者施工所在的塔吉克斯坦工地

再说说我,在没接触挖机以前我也就只会开车,修理,电焊什么的。在那边干活太无聊了,主要是条件不是很好,比较荒凉。变电站是建在戈壁滩上的,人烟都很少,有天不想开工,与是就翘班了,突然想起到他的挖机里面去坐坐,外面热,他机子驾驶室里有空调嘛,上午就在他椅子后面站着吹了4个小时的空调,也是无聊就请教他一些关于挖机方面的专业知识,聊着聊着没想到共同点还蛮多的,他问我对挖机有兴趣吗,我当时想的是感觉一般啦,觉得老呆在一个地方挺闷的,还没跑车来的舒服。这哥们人真挺不错,主动教我学挖机,在这里先向他道声谢谢了,整个上午都教我一些驾驶常识,比如说左边的操作杆是干什么用的啊,刮土板是怎么放下去之类的,期间让我练习了好几次,问他觉得如何,答案是肯定的,比他那会儿没师傅教好多了。

图为作者所在工地冬天大雪覆盖的场景
图为作者所在工地冬天被大雪覆盖的场景

吃了中午饭到下午上班,他就不开了,让我坐前面他站在后面指导我开。当时是在干枯的河滩上挖戈壁,车装回去修路用的。让我放手大胆的练,就开了半个小时的时间,这哥们就说“小伙不赖嘛,好好干,有前途”跳上别人的车子坐着回去睡觉去了,就把我一人撂在河滩上了,现在想想觉得自己还是不错的哈,整个下午就我一人装车,原来挖机也不神秘嘛!

这就是我的挖机师傅和我学挖机的经过!本人文采有限,希望铁甲里的各位高手们多多指点,分享大家的经历。

关键词: 挖掘机 机手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