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 普茨迈斯特混凝土设备助力唐山城建一号工程

普茨迈斯特混凝土设备助力唐山城建一号工程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唐山是具有百年历史的全国重工业基地,被誉为中国近代工业的摇篮,中国的第一桶机制水泥、第一座成功的机械化矿井、第一条标准轨距铁路、第一台蒸汽机车和第一件卫生瓷都是在这里诞生的。33年前那场突如其来的地震摧毁了唐山几乎所有的地面建筑,但震后唐山并没有倒下,而是发展成为了全国重要的能源、原材料工业基地,今天的唐山不仅是闻名遐迩的“瓷都”、“煤城”,而且还建成了亚洲最大的海盐基地,成为了加速推动环渤海经济区的新引擎。

  为了使唐山人民享受改革开放带来的丰硕成果,改善生活和居住水平,唐山市政府持续对震后危旧平房进行了大规模的改造,并列为城市建设的“一号工程”。在2008年新开工安置住房155万平方米,累计达到235万平方米的基础上,2009年再开工240万平方米,力争市中心区危旧平房改造全部完成,达到年内完成500万平方米,到2011年全部完成2200万平方米改造任务。唐山市中心区域拟建设有4个安置住宅小区,龙华里和顺园小区就是这4个小区中的一个,该小区于2009年3月开工建设,预计2010年9月底竣工,小区总占地面积为270亩,共建住宅楼30栋,4718套住宅,由多层和高层组成。

普茨迈斯特是全球混凝土设备的翘首

   龙华里和顺园小区项目由中冶集团中冶京唐建设有限公司承接,该公司具有房屋建筑、冶炼、市政公用工程总承包一级和机电、炉窑、冶炼、钢结构、管道工程专业承包一级资质,属于国家大型综合性施工企业。由于唐山地理位置特殊,其正好坐落在河北平原带,燕山带以及郯城-庐江带几条地震带的交会之处(见图)所以对在唐山的重建中把增强抗震能力作为一个极为重要的方面纳入建设内容,从地面建筑到管网建设全部进行8度设防,具备抗击8度地震活动的能力。为了保证住宅的抗震能力,在龙华里和顺园小区的建设首先要移去坑内的泥土层,保留裸露的岩石层,挖出一个深度达到7-8米深的基坑,并在这个巨型的大坑内填埋混凝土,然后在这个混凝土基础上再进行住宅建设。可以说整个住宅是建立在一个巨大的混凝土平台上的,所以这个基坑的混凝土浇筑量非常大。

  普茨迈斯特TB110伸缩式皮带输送机是一种新型的布料设备,最为适合这样大方量的混凝土浇筑,它有一条32米长的伸缩式臂架,并可以通过此臂架的上扬,下俯,旋转,伸缩动作把混凝土(也可以是石子,沙子等散装物料)布料到相应的地方。其布料范围向上达到18米,向下达到11米(算上尾胶管长度),水平达到32米,并可做360度回旋布料。经过中冶京唐工地项目组对该工程和设备的仔细分析,认为普茨迈斯特TB110伸缩式皮带输送机完全可以满足该工程的需要,并具有相当优势,决定将这台设备作为主力设备投入此大方量混凝土浇筑作业,并配置一台普茨迈斯特臂架泵作为辅助。

   2009年7月龙华里和顺园小区基坑的土方工作完成,7月30日正式开始浇筑混凝土。一开始在基坑的两边一边停一台皮带机,另一边停一台泵车,两面同时开工一起布料混凝土。在该工地上使用的是C15的混凝土,使用9方罐车进行运输,很快皮带机的速度优势就体现出来了,在一般情况下,皮带机清空一台罐车的速度为4.5分钟,合120方每小时;在提高布料速度的情况下达到3分钟一车,合180方/小时,这个速度比传统泵车的速度快得多,而且即使混凝土内有尺寸比较大的石块,皮带机的布料也不会有任何问题。由于不存在堵管的危险,皮带机在开始工作的时候并不需要象泵车一样先泵砂浆再泵砼料,它可以直接布料混凝土,这不但提高了效率也节约了成本;而在布料结束的时候,皮带机可以把所有的混凝土都布料到工地上,并不存在象泵车那样需要回收泵管内混凝土的问题,不但经济而且环保。在油耗方面,皮带机也很省油,平均每升油可以布料超过3方的混凝土。

  很快工地施工人员就喜欢上了这台设备,他们说在泵车布料1车混凝土的时间里,皮带输送机可以布料3-4车料,这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保证了工程进度,其工作表现和经济性都非常突出。由于混凝土在皮带机的尾胶管内没有任何压力,完全是靠本身重力的作用往下落的,所以决不会产生由于压力突变而产生的尾胶管异常甩管,这不但对尾胶管操作手来说更安全,而且在不需要精确定位的情况下还可以不配置尾胶管操作手,由皮带机操作手通过无线遥控器直接控制臂架的动作进行布料,所以在一定程度上也降低了劳动强度和布料成本。

  作为安装在重型卡车底盘上的一款布料机械,皮带机不但收起和展开都特别方便,快捷,而且可以自行行走,便于在工地上转移和架设。工地上很快发现驱驶皮带机在工地的不同位置布料,不但可以保证高效率的布料还可以省下一台泵车,所以不久就安排由皮带机独立完成该基坑的布料工作。据唐山和顺园小区工地报告,普茨迈斯特的伸缩式皮带输送机布料速度快,对混凝土适应性强,操控灵活,转移方便,而且还节省柴油的特性在工地得到了验证,并给所有在工地工作的人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短短四天时间内,这台TB110伸缩式皮带输送机一共布料了三千多方混凝土,为唐山龙华里和顺园小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顺利地拉开了此小区混凝土浇筑阶段的序幕。[!--empirenews.page--]

关键词: 普茨迈斯特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