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评测 > 仍需努力:探讨我国与发达国家挖掘机行业的差距

仍需努力:探讨我国与发达国家挖掘机行业的差距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本文作者为铁甲工程机械论坛资深版主Constructionman,更多精彩原创内容,进入铁甲工程机械论坛浏览!

来到铁甲也有一段时间了,看到广大工程机械用户机手以及其他同仁在一起非常融洽的讨论问题,感觉到很高兴,其实我们每个人的见识水平都很有限,正是这种毫不保留的分享、传授,让大家在不知不觉中提高了水平,希望越来越多的工程机械同行们可以加入到铁甲这个大家庭,这样我们就可以每天进步一点点,行业提高一大步!今天,我来抛砖引玉,谈一谈国外(欧美发达国家)与国内挖掘机行业的一些区别,确切的讲,是我们国家跟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这些差距是客观存在的,同时也是我们要努力的动力之一,希望通过大家的努力,我们挖掘机行业能早日跨入“发达”之列!

1,挖掘机机主

国外的挖掘机拥有者大多为公司性质的,大规模的可能会有上千台设备,小规模的3,5台挖掘机,但是大多上都是注册的公司,可以开发票,干完活收完钱会缴税。其余的自己家里买台挖机,不一定用来赚钱的,而是给自己家院子里挖个游泳池,小区里挖个管道之类的。尤其是小挖,很多都是自己家买来,有活就干,没活儿就放着。

    国内的挖掘机机主大多为个体户,多的几十台挖掘机,少的1,2台挖掘机,基本没有注册的,也不用缴税。


2,挖掘机机手年龄、工资

国外的挖掘机机手年龄普遍比国内要大一些,大多在30-40之间。因为国外的基础设施在20年前就基本完善,所以挖掘机大量涌现的年代要比中国早很多,相应的挖掘机机手培养也比较早。而且国外的挖掘机机手工资福利都比较好,除去工资以外,保险养老金住房公积金这些都一应俱全。拿美国田纳西州的挖掘机机手工资来看,挖机学徒的工资是15美元(100元人民币)一小时;5年左右经验的是27美元(180元人民币)一小时;15年以上的老机手,工资则高达每小时45美元(300人民币)一小时。

反观国内,挖掘机机手的年龄大多在18-25之间,挖掘机机手85后已经渐成主流,工资水平各地水平不一,但大致在每月2000-4000之间,挖机学徒,非但没有工资,有的甚至还需要给师傅送钱送礼。技术熟练,经验丰富的挖机老手,月工资可达5000元,但寥寥无几。

[!--empirenews.page--]
3,挖掘机外观、颜色

国外挖掘机的外观普遍看起来要比国内的新,这有几个原因,一是国外的工作环境大多没有国内恶劣;二是国外挖掘机的使用比较合理,会根据工况的不同选择不同型号种类的挖掘机;三是国外的挖掘机机手养成了良好的保养机器习惯,因此挖掘机的清理工作比较到位。

而国内的挖掘机,只要有活儿,恨不得24小时连轴转,恨不得把2吨的挖掘机当做20吨的来使用,常常可以看到,本来该6吨挖掘机干的活儿,20吨挖掘机在那儿笨手笨脚的做,而本应15吨以上中型挖掘机做的工作,却由一个6吨的小挖在那里“小马拉大车”;同时,部分挖掘机机手没有养成良好的清理机器习惯,这些不合理的使用,都导致挖掘机看起来要比实际年龄“老”很多。


4,挖掘机的个性与文化

国外的挖掘机使用比较成熟,因而催生的“挖掘机文化”也很早就开始出现,常常可以看到五颜六色的挖掘机在街头施工,这些大多是挖掘机的客户根据自己的要求喷涂的。除此之外,国外的挖掘机还会经常加一些个性元素在上面,这些都是体现赋予“挖掘机”生命,张扬自己个性的文化特点。

国内挖掘机,很少见到有喷涂成其他颜色的,即使偶尔遇到一台,也是从日本进口进来的二手机。不过令人欣喜的是,铁甲车贴的出现,或多或少体现了大家对于“挖掘机个性”的渴望,这绝对是中国挖掘机行业的“草根”精神,值得所有人尊重推崇!希望带有“铁甲”标识车贴的挖掘机越来越多,将来各位挖机机主跟机手,凭借自己的铁甲烙印,在全国各地可以找到自己的“知音”。


5,挖掘机附件

铁甲的“靓机美图”中有很多国外的挖掘机施工图片,细心观察即可发现,老外用的附件非常丰富,很多都是我们没有见过的,光铲斗就有好多种,用在不同的工况。

我们国内挖掘机的附件,还大多只限于“铲斗+破碎锤”,一个挖机只配一种铲斗的非常普遍,除了破碎拆除之外,很少用到其他的附件,这跟我们挖掘机使用水平还有待提高有很大的关系。

[!--empirenews.page--]

6,挖掘机拖车

国外的挖掘机拖车,基本上是按照安全、环保的要求来配置的,不难看出,国外的挖掘机拖车都是我们眼中的“名牌”,奔驰、沃尔沃、MAN、斯堪尼亚等等精美的拖车,与挖掘机相呼应,看着也是一种享受。

国内除大型挖掘机上路需要专门的拖车以外,很多都是自己改装的,尤其是农村地区的小挖拖车,很多都是用拖拉机改造的,用起来很方便,性价比又高,只是这外观跟环保差一些。


    总而言之,我们国内的挖掘机整体水平与欧美发达国家还有较大差距,我们一定要正视这种因为历史原因而导致的水平差异,相信,我们国家的挖掘机水平,会随着国力的逐渐昌盛而提高!也相信有铁甲这样好的平台来促进同行之间的交流沟通,我们的未来一定是光明的!

关键词: 挖掘机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