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操作技巧 > 柴油发动机燃油系和排气方法

柴油发动机燃油系和排气方法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柴油机的燃油系由于油量不足或油路漏油,密封不严,都会使空气从漏油处进入,使燃油管道内产生气泡,形成气阻。影响供油量的均匀性,导致柴油机启动困难,动力不足或运转不稳,甚至不能启动等问题。常规的排气方法是,用起子或扳手将喷油泵两侧上端的任一排气螺塞拧松数圈,用手激压手油泵至排出的柴油连续、通畅无气泡,发出“吱吱”声为止,用这些方法,空气不易排净,或排净后又会进入空气,本文介绍几种实用方法。
  1、油箱至输油泵油管某处漏气
  空气具有很大的可压缩性和弹性,在输油泵高于油箱的柴油机燃油系中,当油箱至输油泵的油管或油管接头某处有穿透性擦破、裂纹或接头没有拧紧时,在输油泵工作吸力的作用下,空气会从各漏气处进入油路中,从而降低这段管路内的真空度,使油箱内燃油所受吸力减弱,甚至发生断流,使空气不能排除,这时可以在拆下输油泵进油接头后,向油管内吹气,如有漏油或冒气的地方,予以排除,也可以在油路中间接一段透明油管,在泵油时观察透明油管的流油情况,判断故障出在透明油管前还是透明油管后,以缩小故障范围,逐步予以排除。其三,将柴油机喷油泵放气螺塞处开始排出有大量气泡的油流,并且在反复压手油泵后,气泡仍不见消失,即可确定在油箱至输油泵段负压油路有漏点存在。应取下该段管路,然后通入压力气体,并置于水中,找出冒气泡之处,即为漏点所在。此外,在排除过程中应注意检查油箱内吸管是否有破裂和油箱是否缺油。
  2、手油泵活塞磨损过度
  手油泵活塞磨损过度后,在工作过程中,空气会从活塞的边上窜入油路中,可以采用以下方法检查:拆下手油泵,用手指堵住手油泵下方的接头孔,抽动手油泵手柄,如手指感到吸力很小时,说明活塞磨损过大,密封性不好,应予以修理或更换。修复后的手油泵,在进油管没油的情况下,以2-3次/S的速度往复抽动手油泵手柄,在1min内应能将油平面在进油口1m以下的柴油送到出油口处,同时要求泵出的柴油不应有气泡,否则应重新检修。在使用中还必须注意每次泵油后都应将手油泵手柄旋紧,以防空气侵入并减少活塞磨损。
  3、输油泵进出油阀密封不严
  输油泵进、出油阀密封不好会使排气困难,正常情况下,用手指分别堵住输油泵进油口和出油口,然后用手油泵泵油,在进油口处应有较大的吸力,在出油口处应有较大的压力,如果出油口处有压力,而拉出手油泵手柄时进油口处没有吸力或吸力很小,说明出油阀密封不严,如果进油口有吸力,而压下手油泵手柄时出油阀处没有压力或压力很小,说明进油阀密封不严。进、出油阀的密封性也可用吹气的吸气的方法进行检查:在输油泵出油口处吹气,正常情况应是不通的,如能吹通说明出油阀不密封;在进油口处吸气,正常情况应是不通的,否则说明进油阀不密封。进、出油阀不密封时,可以用研磨的方法进行修复。
  4、溢油阀损坏或密封不严
  溢油阀实际上是一只由球阀、阀座和弹簧等组成的单向阀。在回油管接在输油泵进口接头处的燃油系中,如果溢油阀弹簧的预紧力过小或密封不严,会引起空气难以排净的现象。因为当溢油阀弹力不足或密封不严时,在放空气过程中,携有空气的燃油从溢油阀溢出后又从输油泵进油接头处进入低压油路,在油路中循环流动,甚至在手油泵的吸力作用下,空气不但不能排出,反而从放气螺塞处吸入(这一现象很容易使人们误认为输油泵或输油泵至油箱的管路有问题)。
  在回油管接入油箱的燃油系中,溢油阀密封不严,停车时空气容易从溢油阀进入喷油泵低压油腔,进入油路中。
  溢油阀可以用吸气的方法进行检查,如不密封应予以更换。
  此外,在检修时还应注意,当喷油器针阀卡死和喷油泵出油阀损坏时,气缸内的高压气体经针阀的出油阀进入低压油腔也会引起空气不易排除的故障。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