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工程机械网> 工程机械资讯> 行业 > 滹沱河特大桥 三一SR360旋挖钻展身手

滹沱河特大桥 三一SR360旋挖钻展身手

语音播报
点击播放

亚洲首台大口径、深基础旋挖钻机北京三一SR360旋挖钻正在石家庄滹沱河特大桥施工。了解到当地地质条件恶劣,旋挖钻机施工取出的卵石直径长达50-60公分。这无疑是继陕西赵氏河特大桥之后,对适合大口径、深基础施工的北京三一SR360旋挖钻机的又一次考验。北京三一的SR360设备表现如何呢?7月13日,记者来到石家庄滹沱河特大桥工程现场一睹三一SR360旋挖钻机的风采。

滹沱河特大桥位于张石高速公路石家庄段正定县境内,起点里程为K4+375.1,终点里程为k6+942.5,全长2.571km。该桥全宽为44.5米,与线路方向呈110度角,由主桥与引桥组成。主桥采用40+200+40米中承式提篮拱桥结构,主拱肋采用钢管拱,主跨拱之间采用钢横梁。引桥南岸采用20*40+30+16+40+30米、北岸采用30+19*40米预应力混凝土连续T梁结构,全桥下部结构采用柱式墩、肋板台、桩基础。

    工程难度:卵石直径50-60公分,地质强度达到1200千帕

滹沱河特大桥其主桥跨度长达200米,有“华北第一跨”之称。桩基要求直径2米,平均桩深是65米,另外地下卵石密度较大,对基础施工造成了一定的难度。三一SR360旋挖钻承担的是主桥承台的基础施工,根据项目部工程施工要求,主桥每个承台需要打8个孔,每个孔直径2米,深71米。

由于地下20米以内地质比较松软,用旋挖钻施工工程造价偏高,施工单位选择地下20米以内采用人工挖掘,地下20米至地下70米的部分采用旋挖钻机施工。

三一售后服务人员告诉我们:“滹沱河特大桥工程地质很不好,地下都是砂岩和卵石,砂岩地层变化较大,每个孔中卵石存在位置差异较大,增加了施工难度。另外该地卵石体积大、硬度大,特别不好打。我们打出最大的卵石有50多公分,地质强度达到1200千帕。”

三一的SR360旋挖钻在主桥39#承台A-4位置打下4个孔,A-5打下5个孔,累计打了9个孔。值得一提的是,在39#承台A-4位置,施工难度很大。一方面是工程要求孔径大、桩基深,需要使用大型的旋挖钻,一些中、小型号旋挖钻干不了;另一方面是工程地质对设备损耗非常大,地质太硬对钻齿损耗非常严重,一些大中型设备不愿意干。从钻齿的损耗方面,我们也可以感觉到地质的硬度情况。三一售后服务人员说:“由于三一的原装钻齿比国产的其他钻齿贵一些,用户选择了国产其他的钻齿,价格便宜,但质量不如三一的配件好。打一个孔差不多要废掉一整套钻齿,成本在万元左右。”

用户评价:三一的SR360旋挖钻设备,在我们心目中还是比较满意的

此次施工单位,北京三一的新用户浙江欧力基础施工公司施工经验丰富,曾经使用过意大利意马、宇通、罗特锐、徐工等品牌的旋挖钻机。

施工现场负责人浙江欧力的王先生说:“浙江欧力公司成立已经有六年时间了,我们公司施工范围比较广泛,从广西、浙江基本上都有参与一些项目的施工,桥桩、房桩、铁路桩我们打的比较多。我们感觉到打大桩的工程越来越多,但目前国内大的设备比较少。这几年旋挖钻机市场的发展,在桩基础施工市场上,普通的小桩利润越来越低,越难打的桩一般越赚钱,所以我们考虑买大型设备。比较而言,进口设备价位太高,在维修找配件方面又太麻烦,找配件一找就是一个月,因此我们考虑买国内的产品。了解到三一有大的设备,服务也很好,一开始我们计划采购北京三一将在BICES2009展会上展出的新品SR400型旋挖钻,但由于这个工地比较赶工期,所以就选购了他们08年下线的这个SR360旋挖钻。”

谈起对三一设备在滹沱河特大桥工地上的表现,浙江欧力的王先生由衷的说:“这是我们与三一的第一次合作,三一的SR360旋挖钻设备,在我们心目中还是比较满意的。在这个工地施工的型号基本上都是260的,我们这个三一的设备是360的,从动力等方面其他的设备没办法跟我们比。在这个工地上,人家弄不了的桩,我们就能弄,比较一下,时间也不是很长,总的来讲还可以。我们选这个设备的意图也就是在这里。”

王先生表示,此次购买设备后就直接来到了滹沱河特大桥工地,经过试机之后,这台设备仍将从工地运回到北京三一回厂整改,对于施工现场发现的问题及客户的特殊需求,北京三一都将按客户需求进行调整改动,让设备使用更安全、更放心。而对于北京三一的服务,王先生赞不绝口,他说:“北京三一为我们360这个设备配的售后人员都是24小时在工地待命,服务非常好。”

对于三一SR360旋挖钻在工地的表现,项目部桩基础施工负责人说:“刚进入工地的时候,三一SR360设备因为是新产品进工地,属于试运行阶段,存在着一些不匹配的问题,但经过他们的调整,很快就可以干活了,目前的表现还可以。不愧是360的设备,比徐工280、罗特锐等设备的动力大,能打。但是我认为,动力大之后钻杆和钻头的匹配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作为旋挖钻机行业的领军企业,北京三一率先推出大口径深基础的SR360旋挖钻机,并不断地接受工程项目的检验,捷报频传。迎着一个又一个挑战,北京三一用实际行动证明着自己。

相关文章
我要评论
表情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微信